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猪肉价格连续两周下降 年内难言见顶

2012/5/1 16:4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韦承武 据商务部8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25日至31日猪肉批发价格比前一周下降0.5%,降幅扩大0.3个百分点。至此,猪肉价格3个多月来已是连续两周下降;统计局4日发布的数据也显示了7月下旬猪肉价格比中旬出现微幅下跌。

不过分析师认为这两周的下跌很有可能是一次“假摔”,猪肉价格短期内还会在高位徘徊。直到明年春节后,随着猪肉供应的继续增加以及消费旺季的结束,届时猪肉价格才会明显回落。

据农业部数据,6月份生猪存栏数为4.564亿头,环比增长0.8%,同比增长0.5%,从2月开始连续四个月小幅回升;6月份能繁母猪存栏是4720万头,环比增长0.2%,同比增长0.9%,连续两个月小幅回升。

不过,猪栏里的猪要变成餐桌上的肉需要有一定的时间和过程,猪仔出栏一般需要5个月,而从母猪下仔再到出栏时间则更长,要9个月左右。

业内人士分析称,从生猪存栏量看,3月份开始,养殖户饲养的小猪开始增加,这就意味着从8月开始可用于屠宰的生猪将增多,猪肉价格下跌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基于供给增加的预期;而从母猪存栏是从5月开始增加的,因此可以预见猪肉的供应在明年2月以后还会有所增加。

尽管可以预见到未来猪肉的供给会持续增加,但离猪肉供给明显增加还有近半年时间,因此在春节前猪肉价格仍不会有明显下跌,甚至还会在即将到来的消费旺季有所反弹。

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曾于7月22日表示,从这一轮生猪生产周期来看,在明年的春节前,猪肉价格应该是基本稳定或稳中略涨,因为中秋到明年冬至后都是猪肉消费的旺季。

“现在还不能确定就是猪肉价格开始下行的拐点。”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张晶说,尽管目前供给小幅度增加,但生猪存栏量还处于历史中等水平,补栏量增幅较小,前期补栏要真正对价格产生影响也得在今年年底才会出现。

张晶预计,猪肉价格将维持高位震荡,即持续大幅上涨的动力不足,但也看不到肉价下滑趋势的形成。“三季度会小幅回落,四季度价格可能还会有所反弹。”她说。

猪肉价格“上窜伤民,下跳伤农”,眼下即便是假摔,猪肉价格的上涨也将近尾声。

周望军预计到明年春季后猪肉价格可能要大幅度下跌,提醒广大养殖户不要过多补栏。

东方证券预计,一旦猪肉价格开始下降,作为生猪下游的肉制品行业而言,利润可能最快在四季度左右出现向好拐点。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10805/003293.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