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飞天茅台价格较年初涨逾8成 白酒业迎涨价潮

2012/5/1 16:40

具有风向标意义的53度飞天茅台酒再次提价。

记者昨日了解到,在中秋、国庆等节假日来临之际,茅台旗下的主流销售品53度飞天茅台价格已涨至1480元至1788元之间,这较今年初茅台规定的959元限价令,已涨逾8成。

白酒行业对于酒价趋势的判断素有“二线看一线,一线看茅台”的说法。53度飞天茅台终端零售价格上涨,再度引起白酒行业的关注。而近期52度五粮液、泸州老窖等也有小幅上涨。

白酒将迎消费旺季

据记者了解,在浙江、四川市场,因临近中秋节,当地白酒零售市场纷纷上调价格。其中53度飞天茅台酒零售价上调最为明显,售价上调至1500-1600元/瓶,并且缺货现象较为普遍。

而在广东市场,以广州市为例,广州各区的一些烟酒店及茅台专卖店内,53度飞天茅台的价格已涨至1480至1788元之间,较今年初茅台规定的959元限价令已涨逾8成,而较2010年初的终端售价750元,则已经上涨了138%。

记者了解到,在53度飞天茅台价格“一日千里”的同时,还面临着茅台酒供不应求。广州市广百中怡店的标价虽然达到了1788元,但店内茅台基本没货。而在广州壹加壹超市,也没有53度飞天茅台可卖。

此外,52度五粮液、泸州老窖等高端白酒零售价近期也有小幅上涨,零售价双双逼近1000元/瓶,其中52度五粮液存在部分缺货情况。种种现象表明,高档白酒将迎来消费旺季。

行业正处景气周期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白酒产量近480万千升,累计增速近28%。1-5月,全国白酒销售收入达到1424.56 亿元,同比增长36.4%,利润总额达到217.05 亿元,同比增长38.9%,毛利率达到34.06%,对应净利率14.85%。高收入、高增长、高利润反映出整个白酒行业都处于高景气周期。

截至今年6月,白酒行业已连续22个月实现累计增长率超过20%,表明该行业正处于高景气阶段。

一位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53度飞天茅台酒价格对白酒零售市场具有参考意义。通常而言,贵州茅台、五粮液等一线白酒企业对终端零售价格的话语权较强,每年有相对固定的提价计划。而二线白酒提价需更多考虑销售量与价格之间的平衡。

不过,在行业景气度较高之时,二线白酒通过提价迎来了好效益。据古井贡酒相关公告,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约2.68亿余元,同比增长约150%,主要原因为营收增加和产品毛利率上升所致。山西汾酒业绩快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6.58亿余元,同比增长97.21%。销量和中高端产品销售比例双双提高。

多家券商认为,上半年白酒业的高速增长已奠定了整个行业业绩的确定性,下半年的增长更值得关注。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10804/000045.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