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节日病”多是吃喝玩乐惹的祸

2012/5/1 16:31

记者昨天从南京多家医院获悉,春节期间接诊的“节日病”患者中,因为吃喝玩乐导致的明显增多,比如过度饮酒或是饮食不当引起的消化道出血、痔疮患者等。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急诊室主任崔爱萍还介绍,春节期间7名孕妇吃喝不当导致流产。

吃和玩,孕妇惹麻烦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急诊室主任崔爱萍还介绍,春节期间(初一至初六)出现先兆流产症状前来急诊的孕妇多达45名,更有7名因为情况严重导致了流产。

“吃和玩失去节制是给孕妇惹上麻烦的根源”,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的专家告诉记者,很多看似普通的小事,都可能引发孕妇身体不适,如很多孕妇贪食过多,导致上腹部不适;孕妇睡眠不足则引起疲劳综合征,食欲下降,身体抵抗力下降,增加了孕妇和胎儿感染的机会;同时看电视时长时间久坐,也不利于子宫的血液供应等等。

“吃”出来的痔疮

中大医院肛肠科在节日期间收治了8例需要开刀的肛肠患者,主要由于节日期间饮食过于辛辣,喝酒无度,过度疲劳而诱发肛肠疾病的急性发作,且多数是曾发过痔疮。有的过度喝酒,有的吃辛辣、油炸、高脂的食品,也有一部分患者在节日期间抱着电视、电脑不放,长时间坐着不动“坐”出来痔疮。由于过量饮酒和多吃辛辣食物,或者久坐不动,会刺激肛门和直肠,局部充血,影响静脉血液回流,造成静脉壁抵抗力下降,诱发痔疮的发生。

“喝”出来的前列腺炎

中大医院泌尿外科主治医师柳靖介绍,初四到初五每天都能接诊到20多例前列腺炎患者,以20岁到40岁的中青年居多,大多是喝酒、饮食不当引起前列腺炎。一名23岁的小伙子,连着几天都在亲戚朋友家转,几乎顿顿都有白酒,前两天感到腰痛,而且小便频率增加,后来感到下腹部和会阴部坠胀得难受,于是挂了急诊,来医院就诊后检查发现,前列腺液脓细胞增高,诊断为前列腺炎。医生提醒,有前列腺炎病史的患者要保护前列腺的健康,注意饮食起居的节制,食物清淡,不要贪杯,生活要有规律。

饮酒过度导致胃出血

因过度饮酒导致消化道出血的患者明显增多,中大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陆枫林介绍,长假期间几乎每天都能收治3-4例消化道出血的患者,与以往相比,胰腺炎患者有所降低,消化科病房的患者中约有三成是消化道出血,有的患者本身有胃炎和溃疡病,几两白酒下肚后导致病情特别严重,立即收治入院。目前该院消化科病房住着10多名因过度饮酒而导致消化道出血的病人,多是40岁-50岁之间的男性。

鞭炮中爆震性耳聋多了

大年初四一上班,一对母女就来到鼓楼医院耳鼻咽喉科。原来,女儿梅梅刚上大一,前一天傍晚几个表弟妹聚在一起放花炮,没想到一个花炮在空中划了一个弧线,最后落到梅梅右耳不到一米处爆炸了,当时她感觉耳膜刺痛,后来右耳耳鸣,疼痛感加剧,听力下降。经过医生的详细检查,最后确定梅梅是因为鞭炮爆炸引起的爆震性耳聋。

鼓楼医院耳鼻咽喉科顾亚军医生说,爆震性耳聋是指突然发生的冲击和短暂的强烈脉冲噪声及听器造成的听力障碍,如果鞭炮在距离耳朵很近的地方爆作,便极有可能造成爆震性耳聋,今年春节期间因为放鞭炮较多,出现爆震性耳聋的病人不少,以年轻人居多。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