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超市购物篮太脏,霉菌阳性率达七成

2012/5/1 16:31

上海市杨浦区一项跟踪调查3年的数据显示,超市购物篮底部的霉菌阳性率可达69%,手推车车底的霉菌阳性率可达37%。但目前超市的购物用具没有列入卫生检查的标准,成了一个威胁市民健康的卫生隐患。杨浦区卫生部门日前呼吁应该尽快建立超市购物用具的清洗消毒制度。

“从2005年开始,我们跟踪了3家自愿加入抽检计划的超市,发现超市购物用具已经成为了一个卫生盲区。”杨浦区卫生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超市的购物用具没有列入卫生检查的标准之中,超市是否对购物工具进行清洗和消毒、多长时间清洗一次,完全是超市经营者自觉自愿行为,卫生部门没有任何法律依据对它们进行限制和有效管理。

杨浦区卫生部门在购物篮上选择4个点、手推车上选择5个点进行抽样检测,其中发现购物篮篮底和手推车车底被污染程度最厉害,篮底的细菌总数阳性率为60%,大肠杆菌阳性率为51%,霉菌阳性率为69%;车底细菌总数的阳性率为12%,大肠杆菌阳性率为12%,霉菌阳性率为37%。

有关负责人表示,购物用具上主要会粘附大肠杆菌、葡萄球菌和沙门氏菌,一些传染性疾病如细菌性痢疾、病毒性肝炎、伤寒、霍乱等也会成为隐形杀手。她认为,对于客流量巨大的超市来说,频率过低的清洗消毒往往无济于事,达不到消毒效果。

目前,只有北京市卫生部门规定了商场、超市提供的顾客公共购物用具应该一星期清洁1次,半个月消毒1次。对此,杨浦区卫生部门表示,对这一公共卫生隐患,应当尽快制订针对公共用品清洗消毒管理的规定。同时,可以考虑对类似超市购物用具这样的公共用品实行集中清洗、消毒制度,对于负责公共用品清洗、消毒的服务机构,其场所、配置设备以及人员都要具备一定的规范标准。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