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杭州发现染色藏红花 染色剂可致癌类似苏丹红

2012/5/1 16:30

近,杭州一家知名药材企业在采购藏红花时发现,这批市场售价高达3万元/公斤的药材中竟然有两公斤是染过色的。和虫草、海马、人参等药材中掺保险丝的手段类似,这是今年杭州药材市场发现的又一种制假手法,只不过它的危害程度更大。

藏红花的药理作用主要来源于花的柱头(花蕊的顶端),具有活血化淤、凉血解毒、解郁安神的效果。由于藏红花来源有限,浙江目前也仅在建德、金华两地有人工栽培,因此其身价高达每公斤数万元。

杭州市药检所有关专家在检测后证实,这两公斤藏红花为人工染色而成,原材料是并没有药用价值的藏红花花柱,虽然最终的检测报告还没出来,但专家初步判断,用于染色的很可能是一种俗称“黄金粉”的化学染料。

“黄金粉”的学名是金橙II,主要用于蚕丝、羊毛的染色和皮革的着色等,是一种可致癌的化学染剂,国内外均有明确规定:“黄金粉”严禁用于食品着色。和曾引起轩然大波的“苏丹红”有些类似。

市药检所所长郭怡飙说:“这种染色藏红花浸到水里后,原本附着在表面的染料会很快溶解到水中,现在,普通市民一般是通过泡酒、泡茶这两种方法食用藏红花的,因此,与掺保险丝的虫草和海马相比,用‘黄金粉’染色的藏红花对食用者的危害更大。”

除了上述这例染色藏红花外,今年以来,杭州市药检所还检测了15批藏红花,其中就有5例不合格。

辨识藏红花是否着色并不困难。杭州市药检所有关专家说,市民只需把藏红花浸到水中,正常的藏红花表面仍然呈红色,而染色藏红花表面会逐渐褪色。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