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黄金月饼4枚近三万元 网友质疑易滋生腐败

2012/5/1 16:30

黄金月饼中秋送给谁?

商家称,这种黄金做的“月饼”大多用来送礼,有网友质疑可能滋生腐败,吃不得

黄金月饼4枚近三万元

成都商报9月18日报道  在琴台路一店内记者看到,“黄金月饼”的黄金只比一元的硬币大不了多少,上面雕刻有精美图案,因其被镶嵌在一个月饼大小的水晶底座里,“金币”就成了月饼馅料,水晶底座就好像饼体。就是这种吃不得的月饼,在不到1个月内已卖出近百套。

贵得很

因质料和搭配不同,“金银月饼”在价格上从数百元到数万元不等。

一盒4个装的“白银月饼”套装售价为800元;一盒两个10g金月饼和两个5g银月饼套装,售价为5160元;而一盒4个30g金的“黄金月饼”套装售价高达28560元。有网民质疑,这天价的“月饼”究竟送给谁?

热销:1月不到1个店卖出近百盒

昨日下午,记者走进位于琴台路的某珍藏品公司门店,门口海报和茶几上的报纸软文似乎将整个门店的主题都集中在“金银月饼”。而数款“金银月饼”被摆在柜台左侧进门的位置,一溜排开很是扯眼。虽然以“黄金月饼”为噱头,但真正的黄金只比一元的硬币大不了多少,上面雕刻有精美图案,不过因其被镶嵌在一个月饼大小的水晶底座里,这样一来,“金币”就成了月饼馅料,水晶底座就好像饼体,整个拿在手中沉甸甸的。

在价格上,“月饼”因质料和搭配不同从数百元到数万元不等。一盒4个装的“白银月饼”套装售价为800元;一盒两个10g金月饼和两个5g银月饼套装,售价为5160元;而一盒4个30g金的“黄金月饼”套装售价高达28560元。

“从8月底,我们就开始接受预订,到现在保守估计,单这一个店就卖出了金银月饼将近100盒。”该门店店长何萍告诉记者,团购金银月饼的比较多,大部分都是作为送礼之用,如公司买来送给自己的大客户,有的企业还购买金银月饼作为奖品送给自己的员工,“即使零星购买的客户,真正作为自己收藏的虽然有,但数量很少”。

商家:金银月饼只是高档工艺品

当记者以“黄金月饼”是不是“豪华月饼”“天价月饼”询问该店长时,她很明确表示,这只是以中秋月饼为题材的工艺品,不是食品,所以不受月饼强制性标准约束。“比起市面上所谓的鱼翅、燕窝、鲍鱼月饼而言,黄金月饼是保值增值的。”店长何萍说, “你送一盒几百元的月饼给客户,他可能看都不看就扔在一边了,但如果你送同样几百元的白银月饼,效果就大不一样,可能一直都记得你。”

对于社会上热议的“黄金月饼”“白银月饼”可能滋生腐败的说法,何萍表示,“黄金月饼”在性质上和一些金银纪念币是相同的,它只是一种高档礼品,不能绝对地将它和腐败联系起来。而记者在采访另一家金店市场部相关负责人时,她觉得将黄金月饼和腐败画等号的说法其实不妥,“真正要送礼,送钱难道还会比送这么大个盒子装着的东西还麻烦?”

网友:“黄金月饼”易滋生腐败

“黄金月饼”在网上引得网友热烈讨论。有人认为,“黄金月饼”调戏了“月饼法”,月饼强制标准根本不适用于“黄金月饼”。

也有网友质疑,“黄金月饼”的功能跟过去那些标价奇高的“天价月饼”实质功能有多大区别呢?这完全是销售商在打政策的擦边球,其背后隐藏的可能是腐败和贿赂,隐藏着见不得光的权礼交易甚至是公款消费。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黄金月饼”只是增加了腐败的手段,腐败也不会仅仅借助“天价月饼”“黄金月饼”这些载体才得以发生。只是“黄金月饼”很好地满足了人们送礼的需求,说到底是市场经济作用的结果。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