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湖北公布食品抽查结果 4知名鸭脖店落马

2012/5/1 16:30

昨日,湖北省质监局公布重点食品质量专项抽查结果,本次抽查我省8个食品重点生产加工区域的382个批次重点食品,合格339批次,合格率为88.7%。一批知名食品上“黑榜”。

少数鸭脖亚硝酸盐超标

鸭脖是武汉知名小吃,但在本次抽查中,4家知名鸭脖店均“落马”。为了使鸭脖出现鲜红色,少数商家竟然违规超量使用亚硝酸盐等化学添加剂。

质监部门在“精武路第一家”食品店、“精武九字号”鸭颈专卖店、“王松林精武”鸭颈销售店抽查发现,这三店抽样的鸭脖子均出现亚硝酸盐残留超标。在江汉区精武饭庄抽查的鸭脖子出现山梨酸防腐剂超标问题。

据省质监局专家介绍,亚硝酸盐是一种着色剂和防腐剂,可以让鸭脖子颜色呈现鲜红色,但是过量亚硝酸盐将带来急性中毒危险。人体摄入0.2克-0.5克即可引起中毒,3克可致死。国家严格限制肉制品中亚硝酸盐残留量不得超过50mg/kg。

糕点中查出铝超标

本次抽查发现,糕点铝含量超标成为又一大典型问题。

据检测,“金城皇家”的荷花蛋糕、“梅花王”的散装花片、“圣子王”的散装小黄金蛋糕等9批次糕点全部出现铝超标。武汉千素斋食品有限公司的广式火腿月饼出现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

据悉,厂家在膨化食品和面制食品的生产过程中,为保持良好的口感,常常加入一些膨松剂。由于膨松剂中一般含有硫酸铝钾、硫酸铝铵等成分,长期食用铝含量过高的食品,会引起神经系统病变,严重的会引发老年人痴呆。正在成长和智力发育过程中的儿童,过量食用铝超标食品会严重影响其骨骼和智力发育。

白酒掺了太多水

检查中,饮料酒类抽查合格率最低,抽查59批次,合格39批次,抽样合格率仅66.1%。武汉黄陂区鲁台德军酒坊等20批次白酒酒精度偏低,主要原因是小作坊掺水,用以降低成本。

省质监局负责人表示,抽查显示全省主要食品较稳定,月饼、淀粉制品、蔬菜制品等8类产品合格率均达到90%以上。针对本次抽查中反映出的质量问题,省质监局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并责令对问题食品限期召回。质监部门表示下一步还将加大跟踪监督抽查力度。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