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盘点各地月饼包装

2012/5/1 16:30

北京:包装不是重点

今年的月饼还会费尽心思浓妆艳抹吗?北京几家月饼生产商都表示,今年的月饼生产仍将严格按照相关的月饼包装标准规定,不会将注意力放在包装上,而且消费者越来越理性,花哨的外表包装不再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

提起今年的月饼,业内人士也表示2007年是糕点类食品实施QS认证的第一年,今年9月1日起生产的月饼包装上应当按规定标志有“QS”。也就是说食品生产企业除了具备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等证件外,还要有糕点、月饼等方面的食品生产许可证。消费者在购买的时候也要注意。

上海 :继续“瘦身降本”

上海主要月饼生产厂商日前提出今年月饼包装“节约”的新目标:月饼净含量与月饼盒之比,从去年的每克9立方厘米下降到8.5立方厘米,月饼包装成本与出厂价之比从去年的25%下降到24%。

杏花楼、克莉丝汀、静安面包房等66家月饼生产厂商18日签署一项诚信公约,向消费者作出承诺:月饼生产销售坚决杜绝使用霉变、过期、劣质的原辅材料,坚持做到生、焦、变形、漏馅等不合格产品不包装、不出厂、不销售;认真实施“上海市月饼适度包装暂行办法”和月饼标准的规定,做到包装材料适宜,保护功能得当,盒装月饼纯化,体积容量适量,包装成本构成合理;做好月饼包装标识工作,真实反映产品成分,自觉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

河南 :注重包装文化

中秋吃月饼,寓意团圆。从古至今,月饼承载更多的是中华传统的文化,更多的是人与人之间情感的交流。现在的月饼厂商牢牢地抓住这种文化和情感,在包装设计上极力造势,以期打动消费者的心。今年,河南的月饼厂商更是把富有特色的地域文化融入了包装设计中。

河南省烘焙专业协会副秘书长常涌涛说:“洛阳的牡丹文化、开封的古都文化、新郑的轩辕文化等都在今年的月饼上体现,消费者能从今年的月饼中读到不少河南文化。

海口 :实惠型是主导

“相比广式月饼、苏式月饼和京式月饼,海南的琼式月饼风味独特,用料考究,是真正的本地特色,符合海南生活习惯”,海口才茂食品厂厂长郑芳茂说,今年中秋具有海南本土特色的琼式月饼有望成为一大亮点。

虽然今年原料有所上涨,但是,在节俭包装的趋势下,今年海南月饼价格将保持平稳态势,相对往年约有压缩。以琼式月饼传统五仁为例,每盒价格将在30元~40元左右。

杭州 :总体变“朴素”

杭州今年的月饼总体上变得“朴素”了,更讲究实惠了。不过,与去年最大的不同是,受月饼生产成本上涨的影响,今年月饼的价格将较往年有所上浮。

在一家食品企业的月饼订货会上,各种图形色彩的月饼包装让人眼花缭乱,但所有的外包装都是纸质的,没有发现木质、金属的包装。打开一些看似精美的月饼包装盒,也看不到任何与月饼无关的“附加品”。往年常能在月饼包装盒中看到的红酒、茶叶,甚至手表、金笔、音乐盒等搭卖品,现在一样也找不到了,只能看到一个个“纯月饼”。这家月饼生产企业的负责人表示,今年推出的32个新包装产品中,没有豪华、奢侈的包装,一盒月饼价格最高不超过200元。他还透露,以前搞过的四五百元一盒的月饼只是“象征性”地做了一小部分,其实没有几个消费者买的。今年干脆取消了华而不实的豪华月饼,而把精力放在顺应市场需求,优化产品品种,以及尽可能降低月饼成本上。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