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食品企业串通涨价涉嫌违法

2012/5/1 16:30

华时报8月1日报道 继部分方便面涨价后,一些中式快餐又准备联手涨价。昨天,消费者权益领域著名律师邱宝昌律师表示,他已经以电子邮件形式向国家发改委发函,指出企业串通涨价涉嫌违反价格法,已经侵犯了消费者公平交易权和选择权,呼吁发改委对此展开调查。

邱宝昌律师是北京市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同时也是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市消协法律顾问。对于目前的涨价,邱宝昌说,他已经关注了很久,“价格可以涨,但关键在其涨价的形式。”邱宝昌表示,在市场经济下,由于原材料等涨价,涨价是允许的。但从此前的牛奶取消赠送,到后来的方便面涨价,以及目前的中国快餐业联盟的成员涨价,都是事前经过商量,然后串通起来一起涨价。

根据《价格法》规定,经营者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和消费者权益。国家发改委制定的《关于制止价格垄断行为暂行规定》中也明确规定,经营者不得通过协议、决议或协调等串通方式统一确定、维持和变更价格。这些企业的行为已经违反了这些规定,而且侵犯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以及选择权。

邱宝昌表示,他致函发改委,呼吁发改委对此展开调查,制止这种行为。截止到昨天,邱宝昌还未接到发改委的反馈信息。

相关链接

7月23日起,伊利、蒙牛、三鹿、光明等14家奶品企业依据签署的《乳品企业自律南京宣言》,取消捆绑、降价促销活动。7月26日起,部分方便面也开始全面涨价。7月28日,“中国快餐业联盟”的成员包括马兰拉面、和合谷、丽华快餐、大娘水饺等20多家中式快餐称,从8月起,餐厅的部分产品将开始提价。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