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月饼大战提前,售价有涨有落

2012/5/1 16:30

“9月25日才是中秋节,现在就开工生产月饼有点早啊。”昨天月饼行业里不少人还在感叹时,稻香村今年的第一块月饼已经下线,月饼大战已经开锣。

昨天下午,大三元、宫颐府、好利来等月饼企业表示,8月中下旬和9月初才进入销售旺季,因此不急于过早投入生产,但是各家的采购原料和订购馅料的合同早就签订完毕,就等着开工下料。很多品牌的网站已开始接受预订。

生产成本每一项都涨价 稻香村、仿膳等大户要涨价

根据商务部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涉及肉、蛋、食用油等食品价格相对4月大幅上扬,增幅最高的达到10%以上。尤其是食用油,相比去年的价格已经上涨了20%至30%,同时,果仁、面粉和包装成本等也出现不同幅度上涨,平均涨幅5%。

稻香村生产厂家的负责人池向东告诉记者:“今年7月份稻香村的销售额同比增加了2000万元,但是利润却与去年同期持平,可见成本上涨消化了利润的增加。”月饼包装材料的价格也一路飙升,加上人工成本上涨,月饼的生产成本没有一项是降低的,薄本经营的散装月饼只能选择涨价。今年散装月饼平均涨价9%,盒装月饼有些利润可以消化成本上涨,与去年相比不调价。

仿膳、全聚德月饼、好利来月饼等行业巨头也表示,将小幅提价,幅度在5%至10%左右。

大三元月饼有升有降

大三元酒家的有关负责人宋国钧告诉记者,以大三元的月饼生产为例,由于大三元采用的是炭化糖,而炭化糖的价格已由原来的每吨4100元左右涨到了每吨4800元左右,今年月饼的成本会上涨5%至10%。但是其旗下的四款主打产品并非全部涨价,而是有涨有落,其中298元、178元的高档礼盒月饼将降价10元,而售价78元的双黄莲蓉礼盒和138元的七星伴月礼盒则涨价10元。

宫颐府价格不升反降自动化设备大幅降低人工成本

今年宫颐府月饼礼盒的价格将降低30%。宫颐府月饼生产基地的负责人芦德明告诉记者,因为今年宫颐府采用全新的自动化生产设备,大幅降低了人工成本,平均每盒月饼价格将降低30%。像去年卖200元/盒的广式月饼,今年售价只有140元左右。去年零售价80元的礼盒价格将降到48至50元。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今年增加了许多月饼新品。大三元将柳橙等果粒包进月饼,全聚德则以纯天然木耳配烤鸭制成木耳烤鸭月饼。

行业协会认为:“结构性调整”将平抑价格

北京焙烤食品糖制品协会理事长高波预测,今年北京市场的月饼不会大幅涨价,而是会与去年的价格持平。原因有两个:一是,去年国家四部委出台了月饼标准,今年月饼包装成本将不得超过出厂价格的25%;二是消费者越来越理性,高档产品的市场占有份额在下降,例如今年好利来单价约100元左右的实惠型产品占其月饼总量的50%以上。这种月饼行业对产品的结构性调整,会拉平个别品牌月饼的涨价影响。

专家提醒:小心莲蓉月饼,留心"QS"标志

专家提醒市民,在选购月饼时要注意产品的馅料成分,特别是莲蓉月饼。由于莲子价格高,有个别企业为牟取暴利,会以面粉等其他原料混在莲子中生产莲蓉月饼。而根据规定,莲蓉月饼莲子的含量应不得低于60%。

此外,今年是对糕点类食品实施QS认证的第一年,今年9月1日之后生产的月饼包装上应当按规定标志有“QS”。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