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王老吉凉茶”无QS标志

2012/5/1 16:30

先生在市区一知名商场购买了一箱“王老吉凉茶”,回家后找遍瓶身也未见本应标明的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标志(QS)和生产许可证编号。

根据相关法律文件的规定,国家对生产米、面、食用油、酒类等直接关系人体健康的食品加工企业实行生产许可证制度,企业必须在其产品或者包装、说明书上标注生产许可证标志和编号。另外,实施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的食品,出厂前必须在最小销售单元的食品包装或者标签上加印(贴)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标志,无此标志的不得出厂销售。同时,食品销售企业,应当检查所出售的食品是否具有QS标志和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沈先生的疑问就是自己所购买的“王老吉凉茶”应不准出厂和销售。

广东加多宝公司品检部一名姓彭的工作人员昨天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国家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是分批分步骤进行的,逐步扩大准入食品覆盖范围。由于“王老吉凉茶”归属植物饮料,一开始没有被列入市场准入制度范围内,其审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国家质检总局食品司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是分步进行、逐渐推广的,目前植物饮料还处于发证阶段,另外还有脉动、佳得乐饮料属于功能饮料。尚未公告进入无证查处阶段。因此,目前此类没有加贴食品生产许可证的产品是可以在市场销售的。

国家质检总局自2002年起,分三批对大米、食用油、饮料、调味品等28类食品实施了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QS”认证制度。至今年,我国已分三批对28类食品实行了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其中,首批实行“QS”的食品包括小麦粉、大米、食用植物油、酱油和食醋。第二批实行“QS”的是肉制品、乳制品、饮料、调味品(糖、味精)、方便面等10类。第三批有13类,包括酱腌菜、蛋制品、茶叶、葡萄酒及果酒等。

在已进入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认证制度的饮料类中,包含茶饮料———以茶叶的水提取液或其浓缩液、速溶茶粉为原料制成的饮料,但不包括以茶作为调味料加工成的各种茶味饮料,如菊花茶饮料等。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