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骗局:白酒年份酒至少一半有假

2012/5/1 16:30

前不久结束的第三届广东酒饮博览会上,一位来自四川的参展厂商向《民营经济报》记者爆料说:“我们每年向某大型酒厂提供基酒6000吨,这些酒他们用来调制高档白酒,部分好一点的酒还以二十年、三十年的年份酒面貌出现,卖到市场上。”

记者了解到,现在中国的白酒市场年份酒已经泛滥成灾!而众所周知,同样的白酒,换成年份酒一“转世”,身价立马暴涨,价格翻了几倍!消费者不知白掏了多少腰包!

基酒远不够周边收购散酒凑

记者对大酒厂基酒不够就从周边收购散酒来勾兑的情况早有耳闻,原本以为这些酒只是用来勾兑低档酒,但这位报料者坚称某大型酒厂收购他们的基酒,部分竟用来调制高档年份酒,这着实让记者大吃一惊!

这位人士对记者说:“他们的基酒远远不够,只好向我们收购,本地不够,就从四川省其他地区收。我们厂每年就向他们出售6000吨基酒,其他酒厂更多。如果你有时间,可以实地去看看,那里到处是酒厂,但有些酒厂自己的酒卖不出去,只好向大酒厂出售基酒赚些小钱。”

记者问:“到处收购基酒进行勾兑,会不会导致酒体风格不一致?”“那当然。调酒师的工作就是做这个的啦。但不是自己的酒怎么调也不可能完全一致,可消费者又怎么能分辨得出来呢?”“这家大酒厂,一年要从各地收购多少基酒?”“准确的数据只有他们自己清楚,但估计每年不少于数万吨吧。”

新瓶装老酒能放几滴是几滴

“你怎么知道他们用你们的酒充装了年份酒?”记者不禁感到疑惑。

这位人士有些不耐烦了:“你真笨!你想想看,他们每年要卖多少年份酒,而且动不动就是标注几十年的年份酒,他们哪有那么多老年份的酒?几十年的酒不是没有,是太少了,怎么够到市场上去流通?送领导都不够啦!没有老酒怎么办?只好向周边收购啰。”“你们有那么多老年份酒提供给他们吗?喝你们的老酒也不错嘛。”“哪里哪里!一是我们的酒不可能有那么老的年份,二是即使有那么老年份的酒提供给他们,他们可能全部用老酒装瓶吗?老酒贵啊。他们不过是凭良心放了几滴而已。所谓年份酒只是概念,图的是卖个好价钱罢了。”“你们能不能喝出瓶中的酒到底是哪一年份的?”“这怎么可能?仪器都测不出,能喝出来吗?调酒师的高明之处在于,他们能将不同年份的好几种酒调和在一起,还能体现自己的‘风格’。可能说,每一瓶成功的年份酒后面,都有一位‘出色’的调酒师。”

年份酒成灾白酒业自掘坟墓

记者根据这位酒厂老板的“提示”咨询某酒类行业协会的秘书长,了解目前白酒业年份酒的情况。

该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秘书长说道:“这位酒厂老板所说的情况基本上没错,但具体情况还可以再核实,建议记者进行实地调查和采访。”“年份酒自茅台、五粮液等大酒厂开始,并成为他们的利润增长点。原来普通装的白酒,最多卖个三、四百元,一贴上年份酒,酒质提高一点,价格却翻了几倍,贵的卖到二、三千元,甚至上万元。上行下效,一线品牌尝到了甜头,后来二线品牌如酒鬼、泸州老窖、郎酒、汾酒等也开始生产年份酒了。现在,三线品牌以及不入流的小酒厂、成立一两年时间的新厂也纷纷推出十年、二十年的年份酒。整个白酒业一片乱象,无法收拾。好像离开了年份酒,中国白酒就要死了一样。这样下去,消费者会相信吗?”

记者问:“是不是中国没有真正的年份酒?”

这位人士说:“最多50%吧。也有的企业老年份基酒积累得多一些,就有条件生产比较真实的年份酒。这个很难判断,要做深入调查。”“年份白酒的出现和现在的泛滥成灾,恰恰说明中国白酒业的虚火很旺,底气不足,市场竞争呈无序状态。如果有一天年份酒的泡沫破了,整个行业将受到重创,那时,洋酒、葡萄酒、黄酒将抢占白酒的市场空间,整个白酒行业需要一个较长时间来修复和调整,才能重现生机。因此,建议白酒企业在推广年份酒时一定要慎重,不能虚夸、不能欺骗消费者,否则将是自掘坟墓。”

管理不到位行业规范老滞后

酒协的这位人士称,以前是葡萄酒年份之风盛行。《民营经济报》率先刊登葡萄酒专栏作者独立酒评人吴书仙的《十问华夏长城》,将葡萄酒两大巨头“长城”和“张裕”的年份造假问题抛了出来,打响了质疑葡萄酒年份酒的第一炮,后来更引发了媒体的集体炮轰。中央电视台也曝光了“嘉裕长城”的假年份酒事件。现在好了,从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葡萄酒新国标,明确规定葡萄酒标注的年份必须是葡萄采摘年份,并且该年的葡萄汁含量必须要达到80%以上,但白酒的年份标注仍无明确标准。在国外,年份酒有严格的管理法规、标准进行管理,如xo、vsop等都必须达到规定的年限才能在酒瓶标注相应年限,由于国外对年份管理相当严格,所以消费者对陈年酒没有任何异议。“曾经被我国个别媒体质疑的‘芝华士12年年份问题’,后来证明是误报。说明国外在这方面的管理就是比我们好。人家每出一批酒都有严格的数据记录,包括数量,而这些数据都要及时向海关、税局等部门备案,这样酒的安全性、年份等都有据可查。而我国,对于酒类的管理,手段相对落后,法规出台也相对滞后,因此出现年份酒泛滥等现象也无可奈何。而这种现象要得到根治,一方面新的国标要尽快跟上,同时也需要企业理性、诚信地处理这个问题,这样整个行业才能健康、可待续地向前发展。”

“白酒年份酒问题最终会得到解决的,但需要政府部门、企业、媒体共同努力。”最后,这位人士说。

年份酒大调查即将推出

为彻底了解中国白酒年份酒的真相,还消费者以知情权、促进年份酒标注规范出台、推动白酒行业健康发展,人民网将联合民营经济报对中国各大白酒生产企业进行实地调查采访,采访结束后,推出大型专题报道。敬请垂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