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12元快餐能否终结机场暴利

2012/5/1 16:30

物价贵闻名的白云机场,前天推出了最低价格为12元的盒饭快餐,一时间成为了坊间热门新闻。机场方面就此表态,要终结暴利时代。

在市区任何一个地方,如果有人说要推出价格为12元的盒饭快餐,相信没有任何一个人会把这事当做新闻。白云机场12元快餐成为热门新闻的本身,就把机场物价水平显露无遗。在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机场跟高物价划等号似乎天经地义,即使饱受民众诟病,但笑骂由人,我自为之。于是,45元一碗牛肉面,38元一份炒河粉,5元一杯白开水,如此离谱的高价饭大行其道,平价饭却难觅影踪,让机场成为了物价“飞地”,这也就是并不算低的12元盒饭快餐居然成为新闻的背景。

当然,12元的盒饭快餐的推出,总算给了民众一个新选择,这应该是继不久前宣布麦当劳进驻后,机场方面又推出的另一项平抑物价的新举措,应该说,这种努力是应该首先予以肯定的。但至于说,是不是就此可以宣布终结暴利时代,恐怕言之尚早,言过其实。

首先是,即使麦当劳进驻了,平价快餐推出了,这些平价商品在整个机场商务区中的比例有多高呢?它们对于机场整体物价到底有多大的拉动作用?因为现在还无法确定,所以,很难说作用有多大。我相信,大多数人的希望是,机场方面能够不断努力,提供足够多的选择,让不同层次消费者都自主消费,而不要被迫高消费;最不希望的是,麦当劳和平价盒饭只是作为应对舆论的“形象工程”,只是作为反击民众诟病的挡箭牌,替机场高物价打掩护,并就此停下平抑物价的脚步。

其次,机场跟高物价划等号的潜规则,早该改改了。一方面,坐飞机是身份象征的时代早已过去了,机场消费者结构早就发生了改变,机场消费定位也早就该改改了;另一方面,机场作为价格“飞地”的情况,既不合时宜,也不合法规。机场暴利其实是垄断经济的具体表现,是计划经济时代遗留下来的历史怪胎。这种垄断经济既破坏了机场本身商业生态,又损害了广大民众的利益,跟市场经济格格不入。

机场终结暴利,既要听其言,还要观其行。既要欢迎,更要促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