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警示:青绿色的粽子莫要买

2012/5/1 16:30

午佳节又将临近,粽子开始成为热销的食品。但是由于许多不良商家抓住消费者注重外观和口感的心理,在制作粽子时添加了化工原料,这就产生了所谓的 “返青粽”和“硼砂粽”。昨日,厦门市消保会发出今年第6号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面对 “返青粽”和“硼砂粽”可能重返市场,消费者在购买粽子时应谨慎选择。

新鲜粽叶在经过高温蒸煮之后,颜色往往都会呈现深绿偏灰黑或淡黄色。然而市面上却出现了卖相很好的青叶粽,翠色欲滴的粽叶甚是好看,但是它的真面目却是不良商家采取化学染色手段,在浸泡粽叶时加入了工业硫酸铜和工业氯化铜,让已经失去原色的粽叶返青,使其表面光鲜、色泽鲜绿。而人体过量或长期摄入铜,会使大量铜元素积蓄于肝脏,引起铜中毒。当前,市场上冷冻粽子、真空粽子、熟制粽子品种较多,其中容易混杂“返青粽”。

因此消费者在选购时可以通过以下方法辨别:一看外观,返青粽叶色泽青绿,而正常粽叶应呈现煮后的淡黄色;二闻味道,返青粽叶包装的粽子煮后粽叶香味不浓,反有淡淡硫磺味;三辨煮水,返青粽叶煮后水变绿,正常粽叶煮后水呈现淡黄色。

此外,“硼砂粽”,顾名思义,就是在粽子中添加了化工原料硼砂。粽子添加了硼砂之后,糯米不粘粽叶,弹性增加,吃的时候口感较好。对于“硼砂粽”,目前尚无简便易行的识别方法,因而消费者在购买粽子时,应到可信任的名小吃店及商场超市购买,避免在路边摊点等处购买。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