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法国依云矿泉水细菌超标被退货

2012/5/1 16:30

场上,一瓶依云矿泉水卖得比牛奶还要昂贵,法国依云小镇背后的阿尔卑斯山的高山融雪和山地雨水是它的源头。但这种比牛奶还要贵的矿泉水,去年以来在上海入境时共140吨查出细菌总量超标。

记者昨日采访获悉,问题矿泉水已做退货处理。国家质检总局办公厅有关负责人称,依云矿泉水在上海入港时查出细菌超标,已直接退回。达能集团负责处理此风波的中国代理———奥美公关公司今天凌晨向早报发来声明称,今年2月入境的5个集装箱118吨依云矿泉水,未通过上海检验检疫局的检验,已经封存返回法国,并未进入中国市场。

细菌总数超标并非首次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日前公布了今年3月份入境的不合格食品、化妆品信息,其中法国达能集团旗下依云矿泉水也被检验出细菌总数含量超标。

早报记者在国家质检总局2007年3月进口食品化妆品不合格信息表格里看到,依云高达118.4235吨,是今年2月18入境的,由上海检验检疫局查出不合格上报,细菌总数超标,检测值为5080CFU/g。

据了解,按照饮用天然矿泉水水质标准我国国标GB8537-1995的规定,饮用天然矿泉水水源的菌落总数应低于5cfu/ml,罐装产品则要低于50cfu/ml。

据悉,依云矿泉水进入中国市场被检出“细菌总数超标”已经不是第一次。记者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公布的检验检疫信息发现,去年9月9日,依云矿泉水进境的5.2272吨矿泉水同样被上海检验检疫局检验出细菌总数超标。去年8月,16.9298吨矿泉水检出细菌总数超标。

90%不合格产品来自欧洲

据数据显示,去年,欧洲进口矿泉水屡次被抽检出细菌总数不符合我国标准的规定。截至2006年10月,上海检验检疫局共受理报检进口天然矿泉水128批次9710418升,其中近90%来自欧洲地区。所截获的15批不合格产品包括“依云”、“普罗旺斯”等国际知名产品,进口时间在5~10月间。其中“依云”品牌矿泉水有4批次210542升不合格,占检出问题产品总量的80.8%。

昨日,记者致电达能高级矿泉水(亚洲)私人有限公司了解详情,该公司市场流通部门告诉记者,昨日已经从媒体得知依云矿泉水其细菌总量超标一事,目前公司正就此事进行调查。当记者问及上市矿泉水是否安全,公司近期对该品牌上市产品会不会有所调整以及如何看待其细菌总量超标一事时,该公司表示事情在调查之中,不便发表任何言论。记者试图联系达能集团设于法国巴黎的总部,该集团公共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知道这件事情,但不了解更多细节。负责处理此事的奥美公关上海总监陆先生表示,还有很多事实需要查证,而中国公司和法国方面也在联系。

问题矿泉水查出即退货

昨日,记者致电上海检验检疫局,该局证实确实检测出依云矿泉水细菌总数含量超标。针对达能方面声称的未收到依云矿泉水在上海被检验出细菌总数超标的相关信息,上海检验检疫局做出回应,表示已通知达能方面,上海检验检疫局指出,一旦产品检测出问题,上海检验检疫局会立刻通知相关企业。

同时,上海检验检疫局指出,正常的流程是检测出来产品有质量问题,由上海检验检疫局指定地点进行销毁或做退港处理。

对于被检测出细菌总数含量超标这一批次依云矿泉水的去向问题,上海检验检疫局表示已交由海关做退港处理。

“依云”(EVIAN)矿泉水

法国达能集团下属品牌,法国上萨瓦省北部埃维昂盛产“依云”矿泉水(依云和埃维昂是法语EVIAN的不同译名)。达能集团对外宣称,依云矿泉水产于法国阿尔卑斯山,经过最少15年冰川岩层过滤而成,含有多种矿物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