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国产鱼头部注射激素 变成进口鱼

2012/5/1 16:30

昨日,一位卖观赏鱼的老板自曝内幕称:西安市场上的好多马来西亚的罗汉鱼,是走私过来的;也有一些进口罗汉鱼是假冒的,有人给鱼的头部专门注射了激素!

消费者投诉

一天一个样 任由商家说

“头几天去时,店里说他们那的罗汉鱼都是从马来西亚进口的,昨日去了却又说是广州的罗汉鱼了。

这些鱼看着都是一样的,根本不知道有何区别,还要卖到10万元!”昨日,市民蔡先生对记者诉苦说,“想买一条正宗的马来西亚罗汉鱼,可市场上卖这种观赏鱼的店,既没有相关的进口证明,也没有防疫检疫部门的证明,价格不一,让人很不放心,也不见有部门去管理。”

记者调查

无“证” 真假难辨

记者两次走访了位于西安市文艺南路的近二十家观赏鱼专卖店,发现其大多没有相关的证明,价格不一,真假难辨。在一家名为蓝世界水族的店内,记者声称要买一条正宗马来西亚产的罗汉鱼,销售员笑着说:“景裕的要6800元,门口那条小的就是马来西亚的,要1000多元。”记者问道:“这些鱼看着都是一样的,根本就没啥区别!”销售员称:“罗汉鱼基因不稳定,长的就不同,你看这一条要卖到10万元呢。”当记者表示,想要看看马来西亚罗汉鱼的相关证明时,老板称没有。

而在一家名为龙海水族的店里,老板对记者称:“国产的罗汉鱼头起不来,只要300元就能买得到,我们的罗汉鱼都是上千元的,最贵的一条都卖过35万!”当记者提及相关的进口检疫证时,对方称:证明没有,并表示好多马来西亚的罗汉鱼都是走私过来的。

令记者惊讶的是,在另一家水族店内,老板向记者透露说,如今市面上,有好多的罗汉鱼都是假的,鱼贩子给鱼的头部专门注射了激素,作为一般人根本看不出来真与假。记者发现,这些罗汉鱼从外观来看除了头的大小和尺寸的长短之外,一般人还真看不出来有何区别,而店里又有“一经出售,概不退换”的字样,买一条真正的马来西亚罗汉鱼还真不简单!

水产研究所

须持进口检疫证

对此,陕西省水产研究所的李维平副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罗汉鱼进口的和国产的从外观是看不出来的,这种鱼的遗传基因决定了它的长相。对于诸多经销商“无证”经营一事,李所长称,总经销商必须要有此证件,虽然一般的经销商没有这种鱼的进口原件证明,但应该从总经销处拿一份进口证明的复印件,予以证明。同时,还应该有防疫检疫部门的相关证明。

那么如何来鉴别罗汉鱼呢?专家称,评鉴重点为:体形,短身高背,躯体厚实;泳姿,优雅,与人玩乐;颜色,对比强烈,光艳照人;珠点,均匀密布,耀眼闪烁;花纹,银线包裹,厚重清晰;头部,高耸挺立,盈满硕圆;眼睛,满目灵气,目光如炬;鱼鳍,完整宽阔,张如扬帆。希望购买罗汉鱼的消费者注意参照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