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英对高露洁牙膏发布致癌警告 我国专家质疑

2012/5/1 16:28

英国媒体称高露洁等牙膏接到致癌警告,涉及产品在英超市开始下架———

日前,英国的媒体报道称,赫赫有名的高露洁牙膏接到了可能致癌的警告,被涉及的部分产品开始在英国的连锁超市下架。英国伦敦《标准晚报》科技记者马克·普里格和贝利卡·劳伦斯4月15日报道称:“超市里出售的数十种牙膏今天接到了癌症警告。除此之外,抗菌清洁产品,包括洗碗液和洗手产品,也同样接到这种警告。研究人员发现,化学物质三氯生能够和经氯消毒的水反应生成三氯甲烷(俗称“哥罗芳”)。如果吸入大量三氯甲烷,就会导致消沉、肝病,有些时候甚至导致癌症。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组织的毒理学专家贾尔斯·沃森警告说,长期接触三氯甲烷的结果是什么暂时还不知道,并建议消费者在买东西之前检查瓶子上的成分表。所以,消费者如果不放心的话,最好的建议就是避开含有这种化学物质的产品。

进行了此项研究的美国研究人员、弗吉尼亚技术大学教授说,“这是我们第一次知道消费产品,如抗菌肥皂能够产生如此大剂量的三氯甲烷。”目前,他已经建议所有国家政府密切管制这种化学物品。

此次波及的产品有:Dentyl漱口水、高露洁全效清爽彩条牙膏、高露洁全效牙膏、Sensodyne全效护理牙膏、Tesco牙膏、曼塔邓特P牙膏、家护牙膏。

低剂量哥罗芳对身体有影响缺乏科学数据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表示———

本报讯针对英国媒体的“牙膏致癌”报道,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专家昨天表示,虽然低剂量哥罗芳对身体的影响尚缺乏科学研究数据,但其他研究已经证实,长期接触,对身体的影响尚不至于致癌。而北京的食品卫生专家认为,外国专家的实验室研究结果不能与我国的实际情况直接画等号,否则就不科学、不严谨。但他们的监测结果值得我们关注。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病中毒专家吴维皑教授表示,按照目前的资料分析,牙膏中的三氯生含量小,它和氯化过的水产生的哥罗芳含量也应该很小,极低剂量地接触这种物质,对人身体的影响是微不足道的。根据哥罗芳的毒性数据,空气中的哥罗芳含量只要在49毫克/立方米以下,以一个工人每天8小时测算,即使这名工人终身从事这种工作,也不足以证实哥罗芳对身体有害。另一份资料也证实,哥罗芳的人体口服最低致死剂量为140毫克/千克。以50公斤体重的人来计算,就是一次要吃下7克的哥罗芳才有可能致死。“一个人一天刷牙在3次左右,每次接触的哥罗芳剂量应是很有限的,远远达不到有害的数量,所以大家不必过分恐慌。”

采访中也有专家表示,三氯生一般用作杀菌之用。自来水经氯消毒后,水内的氯剩余量很低,加上大家刷牙后会漱口,故不会有太多牙膏残留口内,市民无须过分担心。据了解,卫生部相关安全法规规定,禁止化妆品产品中使用三氯生成分,但对牙膏中是否允许含有三氯生并没有明确的安全标准,但此前卫生部一直拟将牙膏产品纳入到化妆品的卫生管理中来。

吴教授介绍,哥罗芳属于三类致癌物质,也就是说在动物实验中发现确实可能致癌,但在人类身上尚没有任何资料可以证实这一点。这种物质的化学名称是氯仿或三氯甲烷。在二次大战前,哥罗芳曾被广泛用作麻醉药,目前的用途主要是作为脂肪﹑油类﹑橡胶﹑生物碱﹑蜡及树脂的溶剂﹑清洁剂。根据美国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证实,哥罗芳是一种强的心脏血管抑制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