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国内首起不粘锅高温可能致癌案被判败诉

2012/5/1 16:27

国内首起因不粘锅涂层在250摄氏度以上可能致癌,消费者起诉制造商和销售商的案件,经过两次开庭审理后,昨天在海淀法院宣判。

昨天上午10时,法官、书记员以及浙江苏泊尔炊具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商北京翠微大厦两被告代理律师都已就位,旁听席上坐满了关注此事的旁听者。15分钟之后,原告律师于佳斌急匆匆赶到法庭。法官对他进行了短暂的训诫之后,宣判正式开始。

法官裁定称,由于消费者关真峰起诉的不粘锅生产商苏泊尔公司,没有参与关真峰购买不粘锅的行为,而且关真峰还没有使用过购买的不粘锅,更谈不上受到人身、财产损害,因此不能将苏泊尔公司列为被告,从而驳回了案件中关真峰对苏泊尔公司的起诉。法官告诉苏泊尔公司的律师黄宝鹤可以选择离开法庭,或者留下旁听。黄宝鹤微笑着坐到了旁听席上。

随后,法官又宣读了对翠微大厦诉讼的判决书。判决认为,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委托国家日用品质检中心做出的检验,苏泊尔公司生产的不粘锅属于合格产品,正当使用的情况下,并不存在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危险。而关真峰之所以认为购买的苏泊尔不粘锅存在危险,只不过是道听途说此种锅可能致癌,而他甚至连买回的锅都没有使用过,也拿不出证据证明对他形成了危险及损害。

至于关真峰提出的说明书中没有明确警示消费者250摄氏度可能致癌的说法,法院认为,苏泊尔公司“烹调时有食物,严禁干烧”的说明足以使消费者正当使用产品,避免危险。法庭因此驳回了关真峰要求翠微大厦退货和赔款的诉讼请求。

宣判后,原告方律师于佳斌称,判决有些出乎他们的预料,他要考虑之后再决定是否上诉。被告翠微大厦的律师张宇则称,这场诉讼亿通律师事务所明显涉嫌自我炒作,原告关真峰是该律所的实习律师,为他代理的两名律师也是亿通律师事务所的律师。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