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业绩虽下行白酒仍然“很暴利” 毛利率仍居高位

2014/9/23 10:05

导语:在月前相继发布的2014年半年度报告中,15家上市白酒公司净利润增长率一项“全军覆没”,悉数下滑。同时,白酒产品销售毛利率虽也多有下滑,却仍居高位,贵州茅台毛利率更是高达93.1%。五粮液、青青稞酒毛利率均超过70%,老白干、山西汾酒、水井坊、今世缘、金种子酒、洋河股份与皇台酒业毛利率超过60%。而其他行业,鲜能望其项背。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度,15家白酒上市公司平均毛利率达73.96%,高于除金融类板块外所有26个一级分类板块各自的平均毛利率。而房地产、医药生物、建筑材料、家用电器、纺织服装和钢铁等行业的毛利率则分别仅有34.1%、29.59%、25.65%、23.87%、24.73%和7.05%,不足白酒毛利率的一半。

盈利能力仍高于非金融类行业

在一些酒企经销商因利润下滑,纷纷考虑离开白酒行业时,也有一些其他行业从业者转行白酒业。今年7月份,有广州媒体报道,当地一些中小型钢贸企业尝试转行卖白酒。该报道称,一家广州黄埔驻点的广州钢贸商刘姓老板自2013年下半年开始,便拓展了“白酒”业务。

分析人士认为,白酒虽然不如前些年赚钱,但相比一些更不赚钱的行业来说,依然是更好的选择。

继2011年的净资产收益率36.04%、2012年的40.85%和2013年的28.95%之后,白酒行业净资产收益率终于降到了20%以下,2014年中期达到12.6%。然而不同行业间数据的横向比对则显示,尽管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白酒行业仍“很赚钱”。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