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业绩虽下行白酒仍然“很暴利” 毛利率仍居高位

2014/9/23 10:05

 

盘点白酒类上市公司业绩,按照最新披露的2014年半年报业绩数据计算,2014年上半年度,15家白酒上市公司净利润总和为169.2497亿元,平均每家企业每天净赚618万元。其中三家酒企平均每日净赚超千万:茅台上半年度获得净利润72.3亿元,平均每日净赚3962万元;五粮液上半年度净利润40.02亿元,平均每日净赚2193万元;洋河股份上半年度净利润28.54亿元,平均每日净赚1564万元。 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

■ 延展

30%净利润率还能持续多久

方德咨询总经理王健认为,目前白酒的整体利润率仍偏高,“成本20块钱的酒,可以卖200块钱,甚至更高。”

近日《中国经济周刊》所公布的2013年度A股净利润排名前100家公司中,白酒类公司贵州茅台、五粮液和泸州老窖上榜,分别位列“2013年度A股最赚钱公司100强”第19名、第31名和第59名。

对于如此“暴利”的原因,分析人士认为,白酒行业特殊属性,决定了白酒行业和其他传统行业盈利能力不同。

与作坊式生产不同,现代白酒企业需要现代化的工厂和设备,需要科技和管理的高投入,这就大大提高了白酒业的门槛。更重要的是对水质、原料、气候和微生物环境的独特要求,也使得白酒企业生产区域相对集中,这也提高了酒企的进入门槛。

中国白酒同时拥有消费、礼品与投资的多重属性。白酒一直以来同时担负着“奢侈品”和“礼品”功能,“人们买的是概念,送的是身份”,这便给了白酒极大的溢价空间。

此外“高端白酒”的繁荣背后,离不开地方政府的支持与保护。作为地区税收大户,一些地方酒企成为拉动当地GDP,带动关联产业就业,提升地区知名度的重要力量。

一家私募基金的研究人员认为,烟酒类企业由于具有资源垄断性,客观上要承担较高的税负。除茅台、五粮液等一线酒企外,一些二线白酒企业税负水平同样高企。作为地区纳税大户的白酒企业,高昂的税负成为不得不面对的烦恼。贵州茅台2014年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税及附加”一项高达12.65亿元。这种高税负的一部分最后会转移到消费者身上,反映在价格上。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