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新版细则亮点多 乳粉安全关键在“产”和“管”

2013/12/27 10:55

导语:日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3版)》。新版细则可谓亮点颇多。

在源头上,细化了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自建自控奶源的要求;在过程上,乳粉生产的质量安全控制被要求参考药品的生产规范;在市场端,要建立从原料采购到产品销售所有环节的追溯和召回制。按照这个链条监管乳粉,堪称史上最严。

但是,借此能否重树消费者对国产婴幼儿乳粉的信心,改变外资企业占六成份额的市场格局,仍有待观察。近日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食品安全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我国乳粉安全的最大问题是生产过程不可控,而事后监管又不到位,惩罚和淘汰机制弱化。解决之道,必须向“产”和“管”要安全。

可以预料的是,随着新版细则出台,迫于全面整改和设备采购资金的压力,以及自建自控奶源的转型,很多中小企业将面临窘困处境。业内预测,预计将有三分之一的企业会被淘汰出局。若真能如此,大环境所形成的压力会让保存下来的企业更为慎重,以免品牌轰然倒塌,乳粉业或许就能看到重振的希望。其实,追溯制也好,重新洗牌也好,关键是让乳粉企业从被要求对消费者负责,转向既对消费者负责、又为自身命运殚精竭虑。

当然,再好的制度构建,也只有落到实处才能发挥功效。这就需要回到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精神上来:建立更为严格的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使权力和责任紧密挂钩。借乳粉新版细则发布之机,需要加大突击检查和抽样检测的力度,让追溯制和召回制强硬起来。

正所谓不破不立,只有主动监管细密有效,生产环节不敢弄虚作假,质量控制惮于走过场,消费者重树信心才有开端。

原文地址:http://shipin.people.com.cn/n/2013/1227/c85914-23954422.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