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物美超市转型 学习永辉超市用生鲜打头阵

2013/12/26 11:08

导语:物美开始学习靠生鲜打天下的永辉超市。在上周末举办的2013年度(第七届)北京商业高峰论坛上,物美商业集团副总裁于剑波透露,物美已经由以杂货、百货为主体转型为以生鲜为龙头的快速消费品销售模式,这是公司今年最大的变革。今年物美生鲜销售同比增长20%以上。

于剑波认为,宏观经济形势放缓、零售业进入慢增长期以及“三公”消费的限制都在迫使零售企业回归商品经营。物美希望“以快打慢”,以快速增长的生鲜来应对零售业整体的缓慢增长。上周六,物美北京地区的生鲜销售实现1700万元(不含税),打破了公司的销售纪录。“而且毛利的增长远远高于销售增长。”

此前,物美相关负责人就曾透露,自2011年底开始,公司开始加强生鲜品类的管理,并对供应链进行整合,效率有了很大提升。物美今年的中期业绩也显示,上半年公司生鲜商品实现销售额可比增长13.9%,综合毛利额可比增长20.9%。公司已在十几个省市与数百家农业合作社进行了农超对接,并研发了生鲜商品信息管理移动应用平台,实现基地与批发市场采购的互动。当时物美商业董秘王怡表示,公司会进一步扩大生鲜食品业务,以生鲜为龙头带动客流,生鲜占总销售额的比重约为24%。

有观点认为,对于传统零售商而言,生鲜不仅是行业内竞争的焦点,也是对抗电商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甚至有人提出了“生鲜活卖场活”的论断。目前虽然不少电商也开始经营生鲜,但绝大多数的配送范围仅限于一地或几地,并且以高端生鲜为主,远没有超市覆盖的范围广。定位为生鲜超市的永辉不仅抓住了消费者对于安全、鲜活食材的需求,也在电商冲击的大环境下连续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今年上半年,永辉净利润同比增长100%。

生鲜咨询服务公司中鲜网总裁王洪大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生鲜占零售企业全部商品的比例在逐年上升,从2010年开始,比例每年以3%-5%的速度增长。到2012年,生鲜在卖场中的平均比例已经达到25%。一位外资商超生鲜负责人也表示,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增强,生鲜整体发展势头良好,生鲜销售额逐年升高35%左右,而且生鲜能为超市贡献40%以上的销售额增长,这也是大部分商超企业都在大力推生鲜的原因之一。

于剑波还透露,物美未来的战略是壮大实体零售,提出“充满战略”,以大卖场、综超和便利店充满北京的消费市场。“这几年,物美一直保持了每年超过15家大卖场的开店速度。”

原文地址:http://money.163.com/13/1226/08/9H0QPQE1002526O3.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