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奶荒”过后伊利等中国乳企即将迎来“春季”

2013/11/19 10:07

导语:“奶荒”正在成为当前舆论较关注的话题之一,国内关于原奶供应吃紧、奶价上涨、各地超市出现“奶荒”的消息不断。此外,根据农业部定点监测数据显示,自2012年9月以来,全国生鲜乳价格已连续13个月上涨。

据乳业专家陈连芳介绍,因气候异常、奶农散户退出过快、新西兰原料粉被禁止进口等原因,从2013年夏季至今我国确实出现了奶源供应紧张的情况。不过随着全球原奶产量的恢复、与国际主要奶源国合作的进一步加强、以及伊利等诸多国内乳制品企业自2012年以来奶源建设开始发挥作用等指标看来,最早在明年初,中国的乳制品市场供需即将恢复平衡,乳制品生产行业依然是值得看好的行业。

新西兰、美国奶源即将进入更好的产奶期

乳业专家陈瑜指出,气候是导致2013年上半年奶荒的关键性因素。作为全球最大奶源基地的新西兰在2013年2到4月陷入干旱危机,新西兰政府5月曾宣布,占新西兰奶制品生产总量46%的北岛北部地区正经历70年来最严重干旱,干旱重创畜牧业,导致产奶量减少。4月之后,新西兰牧场逐渐从干旱带来的损失中恢复,8月同比增长9.2%。预计2013年全年新西兰奶产量可能远远超过2012年,同比增长率可能在4.5%到6%之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新西兰政府自由贸易协定》,2014年年初,中国即将享受新西兰相关奶产品新一年的进口配额,由于免税因素作用,进口成本将显著降低。新西兰将在中国乳制品企业的全球产业链条上贡献出更多的上游资源,伊利等与新西兰取得战略合作的乳制品企业将会直接受益。

同时,美国牛奶产量也在增加,据美国农业部世界农产品供需报告中预测,2013年美国牛奶产量将达到9158万吨,同比增长2.1%。随着季节和气候的变化,新西兰、美国等国外奶源即将进入更好的产奶期。国际市场的变化必然影响国内市场,因而奶源短缺的现象目前已临近拐点。

国内奶源生产能力将加大释放

根据国家统计数字,2012年我国进口奶牛128,249头,其中多数是青年牛和小母牛,目前这些2012年购买的牛开始进入泌乳期。而且随着秋季温度的下降,牛奶产量也会有所上升。

此外,按照乳业市场调节规律,从价格上涨周期来看,原奶供应恢复和增加的周期即将开始。根据农产品的“蛛网理论”,当期的农产品价格决定了下一期的农产品产量。牛奶是比较典型的“蛛网农产品”,上一个生产周期收购价开始上涨时,牛奶生产者开始加速购入犊牛和青年牛,当时购入的青年牛即将开始泌乳,而在收购均价超过4元以后,生产者会加大成年泌乳牛的购入,因此原奶供应恢复和增加的周期即将开始。

专家普遍认为,原奶供应的恢复对于中国乳制品企业是利好的消息。目前,国内行业龙头乳制品企业在奶源的布局上开始着眼长远化和全球化。如截止2013年第三季度,伊利已经陆续铺开新西兰、美国以及国内辉山乳业的合作,在解决奶源短缺方面的动作令人信服。在奶源紧张的局面得到缓解之后,伊利等国内乳制品企业的良好发展势头会得到延续,其市场抗风险能力将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加强。

另一方面,供不应求其实是好现象。相关业内人士认为,持续的“奶荒”恰恰证明中国是全球乳业未来的增长点。从当前行业数据来看,乳制品1~8月产量达1744.05万吨,同比增长11.15%,市场需求量仍在扩大。在二胎政策可能放开、国有高端奶粉地位提升大背景下,乳品板块将在短暂的调整之后,继续迎来一个高速发展期,预计未来2~3年,增长将是行业主旋律。

原文地址:http://shipin.people.com.cn/n/2013/1119/c85914-23585129.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