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国内奶粉市场每年扩容40-80亿元

2013/11/19 09:54

导语:11月18日,三元股份、新疆天宏、西部牧业等乳业股齐齐涨停,贝因美、伊利股份、光明乳业同样出现上涨。“单独二胎”政策的落定,给乳制品行业注入了新的“正能量”。

业界预测,自2015年起的5年之内,我国奶粉行业市场容量每年将增加约10%-20%,具有渠道下沉优势的国产奶粉品牌有望获得更多的市场“蛋糕”。

新生儿年增9%-19%

11月15日,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发布,提出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王培安表示,启动实施单独二胎政策,全国不设统一的时间表,将由各省(区、市)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具体时间。但是,各地启动实施的时间不宜间隔得太长。

有消息称,个别省份最快可能将于今年年底推出实施政策。2014年,预计大部分省份都将逐步推出单独二胎政策。

专家预计,实施“单独二胎”政策之后,近几年我国的新出生人口将提高到2000年前后的水平,即每年新生1780-1950万婴儿,比2012年的1635万的水平提高9%-19%左右。

业内称,单独二胎政策主要影响城镇育龄人群,集中在25-34岁的城镇人口。华泰证券报告显示,预计2015年起将迎来2-3年的人口出生小高峰,2015年-2019年,粗略估计每年释放比例分别为25%、25%、20%、15%、15%。由此计算出,2015年、2016年,单独二胎政策带来的婴儿出生增量分别约为200万人,2017年约为160万人,2018、2019年分别约为120万人。

奶粉年扩容40-80亿元

人口出生率的上升,对于奶粉行业的“利好”不言而喻,而国产奶粉品牌将更为受益。

长江证券指出,婴幼儿奶粉行业需求量主要有两方面决定因素,一是新生婴儿数量,二是奶粉喂养比例。

业界认为,按照新生儿较2012年年增长9%-19%的速度,若同时考虑奶粉喂养比例上升的因素,预计国内婴幼儿奶粉市场的年增量约为10%-20%。据AC尼尔森的数据,2012年中国奶粉市场销售额约385亿元,即每年国内婴幼儿奶粉市场扩容量约为38.5-77亿元。

华泰证券指出,单独二胎放开后,大城市因经济压力、父母不在身边等因素,生育意愿低于中小城市。因此,中小城市奶粉消费增量更大。而国产奶粉销售大部分集中在三四线城市,将显著增加国产奶粉的目标市场。

一家国内乳制品企业相关人士也表示,相较外资品牌在一二线城市的高占有率,国产奶粉的市场已经下沉到三四线城市。

长江证券称,由于国产品牌奶粉在三四线城市和乡镇的市场占有率远高于进口品牌奶粉,因此国产品牌奶粉将在本次行业容量拐点式增长中享受更大份额。

此外,业内人士还指出,今年以来,国家不断出台有利于国产奶粉行业发展的政策,未来五年,国内前十大品牌企业的市场集中度将从45%提升至80%,行业竞争格局将得到优化,利好龙头企业。

原文地址:http://money.163.com/13/1119/02/9E0QB0HC00253B0H.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