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一代“粽”师,笑傲端午,选购需谨慎

2012/5/1 15:52

一代“粽”师,笑傲端午,选购需谨慎

端午节前两天,超市挤满了选购粽子的市民。商家也在积极地备货,过道放的全都是粽子的包装箱。

潍坊传媒资讯网讯 (记者 王菁)最近食品安全问题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端午节临近,粽子的安全问题和选购问题也就成了百姓关心的热点。到底应该怎样选择什么样的粽子才是真正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呢?

“三无”粽子买不得

在市区新华路某大型超市的货架前,记者随机地拿起一袋包装精美的粽子仔细地查看,超市工作人员说,首先要看清楚包装袋上是否明确标示了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日期,同时,粽子上的标签要标明食用方法,粽子馅料的主要原料等,不能出现“三无”粽子。销售时的包装必须完整、封口牢固、不容易散,没有包装的速冻粽子不能销售。

对于部分小型超市出售的散装粽子,顾客有权要求商家提供进货登记手续、卫生许可证等有关证明,并要求商店应该将证件的复印件张贴在货架的醒目位置。

“返青棕”吃不得

超市摆放粽子也有规定,要求不能和墙面、地面接触,要有20厘米以上的间隔,合格的粽子基本上都是正常的枯黄色,闻一下粽叶清香扑鼻。一些外表看起来“翠绿”的粽子,其实是经过化学药剂煮制后而成,而这些绿色的粽子大都在街头小巷出售,几乎都只有粽叶包装,没有标签、生产日期及保质期。一些小吃店,任由粽子在太阳底下暴晒,有的店主还架起大锅,现煮现卖粽子,煮熟的粽子放在桌子上,没有任何防护措施以遮挡蚊蝇。

据悉,粽叶的采摘季节一般是每年的7-9月份,而粽子的热销季节是每年的5—6月份,也就是说,我们一般能买到的粽子叶都是去年保存下来的。以现有的技术水平要保持粽叶的鲜嫩颜色是不太可能的。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