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洋种子抢占青岛蔬菜市场 国产基因或沦陷

2012/5/1 15:52

洋种子抢占青岛蔬菜市场

下班回家准备晚餐,一道家常小炒青椒炒肉丝很快上了餐桌,还未动筷有人却告诉你这道菜的价格将由外国人来决定,是否很难接受这个观点?

有人说,这有点危言耸听,其实仔细分析一下却发现我们正在走近这难以接受的事实。炒青椒的第一步是倒入食用油,而众所周知,2004年大豆贸易战使我们的大豆市场“沦陷”,数据显示,我国的压榨企业用的大豆80%来自国外,由此导致了食用油的定价权已经掌握在别人手中,我们暂且不提继大豆之后外资是否会占领玉米、小麦等市场,也不提当粮食、饲料等生产环节被外资控制之后是否会导致肉价也要由别人来决定,我们单纯来分析青椒背后的蔬菜产业,有报道称,“洋种子”目前已控制了我国高端蔬菜种子50%以上的市场份额,几乎涉及所有的蔬菜品种。

作为全国蔬菜生产的一个基础组成部分,我市的蔬菜种植情况或许会折射出整个行业的问题。记者日前来到青岛市农科院,蔬菜研究所所长崔健告诉记者,像青椒、番茄、茄子等茄果类作物基本上被“洋种子”抢占,日光温室等设施蔬菜也大都用“洋种子”。农民为什么喜欢种“洋种子”?“洋种子”进入之后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本地种子企业又作何反应?近日,记者带着这些疑问走访了市农科院、种子站、蔬菜基地和种子企业,全面了解了我市的种子市场。

“洋种子”全面渗入青岛市

报道称,“洋种子”目前已控制了我国高端蔬菜种子50%以上的市场份额,我市的情况怎样?市农委种子站副站长管明利告诉记者,我市目前共有近 40家种子企业,其中合资种子企业有5家,至于“洋种子”所占市场份额不是很好估计,但是按照种植方式来划分,大棚蔬菜、保护地栽培以进口种子为主,露地栽培即大田蔬菜以本地种子为主,另外,出口的蔬菜像圆葱、大葱、白萝卜等基本上是进口种子。

农科院蔬菜研究所所长崔健告诉记者,进入我市的“洋种子”以茄果类为主,比如番茄、茄子、青椒等“洋种子”占据了很大比例,其中番茄占的比例高达80%,日光温室等保护地栽培的高端蔬菜基本上是以进口种子为主,而且这个比例在不断上升中,另外,“洋种子”还逐渐往大田蔬菜渗透,比如近年来出现的订单蔬菜,基本上都是由外国公司统一供种,收获后直接出口,这些品种有白萝卜、圆葱、香葱等,基本上出口日本、韩国等地。

记者又来到荷兰瑞克斯旺种苗集团在青岛的分公司,据了解,瑞克斯旺于1999年在青岛设立办事处,以青岛为据点开始开拓中国市场,2001年注册成立瑞克斯旺(青岛)有限公司,2009年公司更名为瑞克斯旺(中国)种子有限公司。几年来,该公司先后在山东、河北、辽宁、西北及南方等21个省市建立了完善的实验、示范和经营体系,拥有二十万稳定客户群,在全国各地引进推广瑞克斯旺优良品种60余个,这些品种已成为出口基地、超市等高端消费市场的主导产品。特别是越夏番茄系列品种填补国内外夏季无高档蔬菜品种的空白,布利塔茄子和尖椒品种为越冬日光温室的主导品种,这三个系列品种已占到中国保护地市场80%的份额。

通过采访记者发现,高端蔬菜种植阵地基本上被“洋种子”占领,我市高端蔬菜种植情况又是如何?记者从市农委了解到,我市一直致力于蔬菜质量和安全的提升,2007年~2009年在环大沽河流域实施了百万亩优质蔬菜示范区建设项目,目前全市已有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170万亩,占到全部蔬菜种植面积的三分之二,有110多个基地和产品得到了无公害和绿色食品认证,这使得高端蔬菜的种植面积正一步步扩大。

日前,记者走进即墨市,来到引种繁育基地青岛蔬菜科技示范园,据了解,该园是本市菜篮子工程的科技示范龙头企业,专门从事蔬菜科技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每年都会更新20多个品种,经过育种、试种、培育后,再决定是否大范围推广,引进的种子中国产和进口种子各占一半。据即墨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即墨西北部沿大沽河流域的移风店镇、刘家庄镇、七级镇、段泊岚镇是青岛市菜篮子生产基地,目前蔬菜种植面积达46000亩,其中有超过一半的面积种的是进口蔬菜种子。据介绍,大白菜种子主要是进口日本、韩国的,种植面积有10000亩,甘蓝也以日本种子为主,种植面积8000亩左右,大葱种子多是日本的,种植面积5000多亩,西红柿种子则来自美国、荷兰、西班牙、以色列,种植面积300多亩。

“双刃剑”悬在蔬菜市场

“洋种子”究竟好在哪里?农民为什么喜爱种“洋种子”?崔健告诉记者,“洋种子”一般具有耐高温、耐低温、耐储藏等优势,“以番茄为例,农科院培育的72—69、青研1等品种品质非常好,青岛本地消费者对这两个品种也情有独钟,但是我们的品种却因为皮薄不易储存,不适合长途运输,因此,这两个品种只在青岛近郊种植,销售范围也局限于青岛地区。”

即墨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洋种子”抗病虫害能力强、产量高也是农民偏爱的一个原因,“像西红柿,洋种子亩产15000~20000 斤,而国产种子亩产只有8000~10000斤;日本的甘蓝种子亩产能比国产的高3000多斤。”

“外资公司的营销和服务模式也值得国内种子企业学习,”管明利告诉记者,“瑞克斯旺建立了专家视频服务与技术知识库功能的技术服务网站,由10 余名专家组成了一个在线服务团队,农民只要买了该公司的种子,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随时向专家请教。”据了解,瑞克斯旺今年还计划在全国各地建立百余个瑞克斯旺基层服务站,为农户提供学习交流蔬菜种植技术的活动场所。管明利还告诉记者,另有一家外资公司推销种子时免费给农民播种,并且农民买指定播种机公司还给补贴1000元,此举调动起农民购买种子的热情,而正因为外资公司的营销服务模式健全长效,才出现“洋种子”受欢迎的局面。

“洋种子”好处多多,但是却也带来了隐忧,日前,农业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种业处处长马志强就曾感慨道“我们不能炒盘菜也要看外国人的脸色 ——种子是人家的、大豆油也是人家的。”虽然“洋种子”好用,但市场被“洋种子”控制了之后,农民的生产成本也在不断上升。崔健告诉记者,进口种子都是按粒卖,普通的三四毛一粒,有的则超过一元钱一粒,按千粒种子四五克计算,“洋种子”的价格高过黄金,而国产种子则是按斤卖,价格相差几十倍。崔健给记者分析,种子价格高,生产出的蔬菜价格也高于市场价20%~30%,由此市民每天在餐桌上付出的钱也将越来越多。

而让崔健担忧的还有另一个问题,据他了解,外资公司进入后种子研发领域的一些高端人才也在流失,在寿光等地已经出现外资种企并购当地种企的现象,而他的一位朋友则跳槽到了外资种子公司,外资公司不仅给出了年薪几十万元的高薪,还拨巨款供研发人员用于育种方面的研究。

找准差距本地种企反击

本地种企与外资种企存在哪些差距?管明利认为,首先是本地种企的科研资金投入太少,其次是本地种企存在小而散的问题,徘徊在中低端市场竞争。以科研经费为例,农科院在青岛蔬菜种子培育方面处于龙头位置,他们一年的科研经费总计897万元,政府拨款的科研经费不到60万元,而2008年美国孟山都公司和瑞士先正达公司的研发资金分别达到9.8亿美元和9.69亿美元,这显然不在一个层次上。

崔健认为,本地种企与外资公司存在很大差距,外资种子公司像孟山都、先正达、瑞克斯旺等都是全球育种,他们储备了很多种子,所以在病害出现之后他们的反应速度很快,就像这两年在青岛胶南、鲁西南、东北等地区爆发的西红柿黄化曲叶病毒(TY病毒),这种病毒会导致绝产,而病毒出现后很短时间外资公司就研发出了抗TY病毒的种子,因为这种病毒早就在别的国家出现过,他们有了经验所以反应速度也快,当然种子的价格也是非常昂贵,但是农民还只能接受。 “之前我们走入了一个误区,老是追着外资公司跑,人家研究出一个好的品种,我们马上跟着去研究,实际证明这样做没有任何意义,因为无论你怎么追都追不上人家。”崔健说,以我们的现状,应该立足本地优势搞研发,据他介绍,我们本地的胶州大白菜、马家沟芹菜、杠六九西红柿、萃绿黄瓜等品种都非常有优势,“我们应该以自身优势为根本,结合市场需求开发新品种,而不应该追在外资公司后面跑。”他认为除了自主创新之外,还要消除“拿来主义”,之前还有一种认识是,进口种子已经非常成熟了,拿来用就行,何必费神去研究,事实证明,如果我们放弃了,绝对会被进口种子占领,久而久之我们的阵地就越来越少了。

管明利认为,我市的种企不仅要加大研发资金投入,还应该加强管理服务意识,不能卖出去就什么都不管了。他告诉记者,外资公司一般都有很完善的客户管理系统,不管是哪个地区哪个农民买了他们的种子,只要出现问题,总部一查就能查到,这样就使假冒种子无法钻空子;而我们目前的种子企业规模小,还停留在中低端市场竞争层面上,种子卖出去之后没有监管系统,因此也无法控制假冒种子的出现。

大豆失守

据统计,2007年中国大豆净进口量达3036万吨,是1996年的10倍。2008年我国油脂油料进口仍稳步增长,上半年进口1723万吨大豆,同比增长24.4%。而美国农业部预计,2008年中国将进口3550万吨大豆,进口依存度将首次突破70%。实际上,中国1996年还是大豆出口国,十多年却已变为大豆进口大国,大豆定价权也逐步落入他人之手。

2001年中国对外开放大豆市场,外国企业不断涌入国内,而四大跨国粮商A、B、C、D(ADM、邦吉、嘉吉和路易达孚)则以低价打入。 2004年又遭遇到国际投资基金的疯狂打压,滑入全面亏损深渊。在这种情况下,以大豆为原料的中国中小型企业和本土榨油企业不堪承受负荷,纷纷宣布破产,外资趁机以低价兼并了这些压榨企业,同时控制了中国85%的大豆实际加工总量。

控制着国内榨油企业的跨国粮商开始大量进口国际大豆并利用其垄断地位压价打击中国大豆种植业,导致中国大豆种植业不断衰落。在中国,外资通过收购、参股国内大型粮油企业获得大豆进口权,全国97家大型油脂企业中,外资就控制了64家,占总数的66%。

“先玉”狂欢

继大豆产业失守之后,另一种大田作物——玉米恐将步其后尘。

有数据表明,东北地区尤其是吉林省,仅“先玉335”一种外资玉米种子已占据当地玉米种植面积近50%。而由于纬度上与美国“玉米带”相同,东北亦被看做是我国最主要的玉米产区之一。

“先玉335”的背后是外资巨头——先锋公司。该公司是国际上玉米技术研究的首席,创立于1926年,后于1999年10月被美国杜邦公司收购,现为美国第一大种业公司。而在国内,先锋公司则通过与登海种业和敦煌种业的合资公司大举攻城略地。

据郎咸平教授分析,大田作物——玉米可能引发未来战争。玉米是饲料加工的主原料,所以美国政府多年来通过对美国国内玉米种植的200多亿美元补贴,大幅降低了其国内肉鸡饲养业的成本,让美国肉鸡出口风行全球。而玉米同样可以作为新能源——生物乙醇的主要原料。一旦未来生物乙醇作为新能源燃料与传统的煤炭、石油价格日益趋向平衡,控制玉米价格也就等于控制了新能源的定价权。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