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原三鹿集团董事长田文华今日受审

2012/5/1 15:45

经销商 拿到“定心丸”但难掩失望

对三鹿一肚子怨气的不只是患儿家长,全国各地三鹿的经销商也在此列。这些天,这部分人士的代表也是满脸焦急,频繁地出现在三鹿集团的门口。

据当地人士介绍,圣诞节前后,一些经销商因不满迟迟拿不到赔偿,曾站在三鹿集团的办公楼上,作势跳楼相逼,幸好被随后赶来的特警制止。

一位不愿具名的经销商自嘲,“毒奶粉事件”中,全国各地三鹿奶粉的经销商,是“被忽视的受害者”。他们捏有少则数万元、多则数百万的欠条,因三鹿即将破产,经销商普遍担心找不到理赔对象,“不少人身家性命都搭在上面,不急得跳楼才怪呢。”

郑州市金三鹿乳业糖酒有限公司老总张福新便是其中的代表,三鹿集团欠他的货款便有100万之多。

张福新昨日告诉本报记者,今年10月,在河北省政府的支持下,石家庄市政府协助“企业”筹措了3亿元资金,以“三鹿商贸公司”的名义给每位经销商解决了30%的货款,当时还与经销商签订了还款协议,约定于2009年1月10日左右再支付一定比例货款。

随着三鹿破产消息的传出,各地经销商急不可耐,纷纷再赴三鹿齐讨说法。经过和企业、相关部门多次交涉,最新的消息是,相关部门答应,2009年1月10日前,再支付给经销商30%的货款,余下40%的货款将由三鹿破产重组后的企业支付,支付期限是半年后。

拿到当地政府的“定心丸”后,齐聚在石家庄的各地经销商三三两两离开。张福新驾车匆忙返回河南,“也只能这样了,老呆在石家庄不解决问题啊”。接受记者采访时,张福新悻悻然道,掩饰不住失望。

三鹿员工 心里堵得慌只能等待

从三鹿集团门口经过时,27岁的姚斌(化名)心情复杂,这样矛盾的心理他已持续了3个多月。姚是三鹿奶粉车间的一名员工,从9月份集团全面停产以来,他一直赋闲在家。

姚斌告诉记者,他也是喝着三鹿奶粉长大的,其母亲是三鹿集团的老员工,今年8月刚刚退休。一家人做梦都没想到,曾经让他们为之光荣的三鹿会走至破产的境地。

令人意外的是,据姚斌介绍,三鹿普通员工的工资并不高,正式职工一个月工资有一千多块钱,而聘用员工每个月则只有几百元,但“即使只有这点钱,还是家里主要的经济来源,没有了日子很不好过。”

姚斌的妻子怀孕三个多月,家里缺得就是钱,没想到这时候,三鹿停产了。姚斌感概时运不济,不能上班,看着家境特难受,但一时半会儿又找不到解决的办法,“心里面真是堵得慌”,姚斌说。

姚告诉记者,他们车间像他这样的有数百人,9月份企业停产后,大家都没事情做,曾去厂里打听过,何时能恢复生产之类,但没有人给明确的答复。“问题就在这儿,你不能辞职,关系还在厂里;但事实上,你又没有任何事情可做,你说苦闷不苦闷?”姚一脸的无可奈何。

昨日,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通报:石家庄三鹿集团已于12月29日与河北三元食品有限公司签订《资产租赁协议》。记者告知姚斌这一最新消息,没想到他表情平静:“还不知道等到什么时候呢”,“但愿快一点吧,毕竟就要过年了”。姚向记者无奈地笑了笑,看了下不远处三鹿集团的厂房,扭头走回自己的家中。(扬子晚报)

田文华简历

田文华,女,1942年生,河北正定人,中共党员。1966年8月毕业于张家口农业专科学校,1968年开始从事奶业工作至今,历任石家庄市牛奶厂副厂长、石家庄乳业公司党总支书记、党委书记、总经理,现任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正高级研究员。田文华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质量管理先进工作者、首届中国创业企业家、全国优秀女企业家等 100多项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她还是第九、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第一批获得高级职业经理资格证书的职业经理人。同时担任中国奶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河北省奶业协会理事长等职务。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