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面粉增白剂”之争的幕后

2012/5/1 15:45

家粮食局向卫生部提交了“停用面粉处理剂——过氧化苯甲酰”的申请材料,再度引发过氧化苯甲酰俗称“面粉增白剂”安全之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面粉增白剂”引发的社会问题已经引起高层关注。

据悉,此次国家粮食局建议卫生部停用过氧化苯甲酰,主要理由之一是,目前我国小麦粉生产工艺已经不需要使用过氧化苯甲酰,应予以禁止。卫生部有关专家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透露,对此卫生部已经打算不再坚持使用过氧化苯甲酰。

已经在我国使用20多年、引发多年争议的“面粉增白剂”或将退出市场。

过氧化苯甲酰的安全之争

12月9日,国家粮食局向卫生部提交了“停用面粉处理剂——过氧化苯甲酰”的申请材料。在“三聚氰胺”引发食品安全事件的大背景下,该提交材料立即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

“此前我们已经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粮油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王瑞元告诉本报记者,他是此次行动的发起人之一,并第一个在申请材料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关于“面粉增白剂”的争论由来已久。坚持禁用方主要是国内大型面粉企业、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和国家粮食局,他们认为该添加剂对人体有害,并以欧盟早已禁用为据。坚持使用方主要是国内食品添加剂企业、小型面粉企业和卫生部,他们认为该添加剂被国际组织认可是无害的,且美国、加拿大等国家都在使用。

王瑞元是我国粮油工业领域的元老级人物,曾任粮食部粮油工业局副局长、商业部粮油工业局局长,在面粉中添加过氧化苯甲酰也是他同意引进的。1986年,卫生部将过氧化苯甲酰列入了《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允许每公斤添加60毫克过氧化苯甲酰。

“1994年,我去挪威的时候,发现他们已经禁用,现在欧盟也已经禁用。”王瑞元说。这对他影响很大,此后他对过氧化苯甲酰的态度发生了180℃的转向,开始加入禁用“面粉增白剂”的行列。从2003年开始,已经担任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粮油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的王瑞元,开始联合国内大型的面粉企业多次呼吁禁用“面粉增白剂”。

效果却不太理想。在主张使用派看来,他没有找到过氧化苯甲酰作为食品添加剂不安全的权威证据。因此,在内部多次讨论过氧化苯甲酰是否禁用的问题时,主张使用派都占了上风。在去年底召开的全国食品添加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29次年会上,专门就过氧化苯甲酰问题进行了讨论,认为目前并没有科学依据表明该添加剂的使用会带来安全问题,禁用该添加剂的科学依据不足。

“欧盟是没有用过氧化苯甲酰,而不是禁用。”中国食品添加剂协会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钟栋告诉本报记者,“迄今为止,没有任何正式法令、法规或者通告禁止其使用。” 根据欧盟法令,任何想要使用过氧化苯甲酰的当事人需要向欧盟食品安全机构提出申请。目前,尚无商家向欧盟申请使用过氧化苯甲酰作为面粉添加剂。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