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猪肉价格仍有较大上涨空间

2012/5/1 15:34

中间环节再分一杯羹

对于于眼下出现的肉价再度攀升、反弹,有业内人士表示,这表面上是受饲料上涨、成品油价上涨等影响,但实际上是农民对于养猪养牛没有能够获取应得的利益的一种无奈的选择。

在猪肉价格连续上涨的同时,看起来农户收入有所提高,但实际上猪肉价格的上涨,传导到他们手中的利益微乎其微。

记者从有关媒体的报道中了解到,在广州,今年8月生猪收购价每公斤从7.68元涨到13.72元,农民每公斤多赚6.04元,但是猪肉零售价从每公斤15.36元涨到26.44元,零售商每公斤多赚11.08元。

猪农们在担负着不断上涨的原料价格的同时,大部分利益却被中间环节层层吞噬。

农户最怕猪得病

对于养猪农户来说,在养猪承担种种风险时,最怕面临的是猪得病。傅大婶说:“现在真是怕猪得病呀。如果来一场瘟疫,养猪成本就可能立刻打了水漂。”

傅大婶告诉记者,这个季节气温日夜温差大,猪特别爱感冒,猪舍里必须保持20度的恒温,还得通风,冷点热点都不行,白天晚上温度还要差几度。“像我们这种农户,条件有限,只能大猪和小猪在一起养,但是他们需要的温度不一样,我真是怕小猪得病,那叫费心。”

而不少农户也表示,现在养的猪多是杂交品种,确实容易得病,这其实也是许多农户不愿养猪的原因。现在养猪必须得提前做好预防,及时补血、补铁,水肿、链球菌、大肠杆菌、蓝耳病、口蹄疫等疫苗都得打上。

记者了解到,蓝耳病、口蹄疫疫苗都是国家免费提供的,但还是有些农户不打,整天干活较累,所以能拖就拖。而生猪防疫上只要一有疏漏,就会造成生猪的大量死亡,农户就可能遭遇血本无归。加上去年有些地方闹蓝耳病,猪都死了,农民都怕了。养猪收益与风险的明显不对等,使得农户对大量补栏心有余悸。

专家表示,元旦、春节两大节日临近,猪肉消费也将进入旺季,肉价将会因生猪存栏的实际空缺和市场缺货而价扬。这种供需矛盾的不断升级,有可能会把肉价推到一个让消费者无法承受的境地。这也向我们发出了警告,如果不解决这些矛盾,届时,肉价还将在高位运行。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