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雨润被曝圈地骗政府补贴 回应称不存在违规

2012/5/1 16:07

各地曝雨润骗政府被贴消息

虽然雨润澄清公告表示,集团拥有的土地都是依据合法的方式取得,并不存在任何违规事项。但有关雨润通过生猪屠宰项目骗政府被贴的消息曾多次被曝光。

今年4月上旬,《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分赴安徽等地实地调查,揭开了雨润骗取政府补贴的真相。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江苏雨润食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雨润集团)旗下的阜阳福润养殖有限公司 “太和县五万头种猪项目基地”,荒凉的野草有一人多高,厂内荒芜土地面积多达200余亩,至今却未出栏1头种猪——望着村口广袤麦田间那个巨大而空旷的养 猪场,安徽省太和县旧县镇于庙村64岁的王海(化名)老人叹了口气。

而太和县官员提供的 《太和县五万头种猪养殖项目协议书》显示,2007年7月,雨润集团就与该县政府签署了协议:雨润集团租赁土地500亩,租赁期为20年,雨润集团投资1.5亿元。这500亩土地,头5年租金500元/亩,政府承担90%,雨润承担10%。

根据协议,雨润集团将在当地建设年出栏种猪5万头项目,工程于2008年11月左右完工。不过,该工程至报道时仍未全面完工。

此外,安徽省萧县一位地方官员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了四份核心协议书,协议书上的内容显示:萧县沃得利养殖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为祝义材,养殖场建好后,能从县政府获得1000万元的补贴。此外,猪场投产后两年内,县政府还会继续为养殖场申请省、国家补贴。

其中,一份2008年9月由安徽省萧县人民政府与江苏雨润食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的 《新建800~1000头原种猪场项目协议书》显示:该项目由雨润集团投资1.2亿至1.7亿,占地151亩,项目建设期一年。项目工地150亩由萧县政 府提供,项目选址为萧县永堌镇。 据悉,上述项目会让雨润集团得到一系列优惠政策,其中包括县政府奖励雨润集团1000万元无偿补贴资金。资金分4次到位:“原种猪场开工10日后内支付 400万元;第二次在项目主体建筑封顶后的10日内支付400万元;第三次在项目设备安装完工时支付100万元;第四次100万元在项目建成后3个月内支 付。”

2010年11月26日,大河网对雨润的扩张提出了质疑。报道称,2010年,雨润集团签下大约570亿元的投资项目,比其2009年全年的销售总额还要高出100多亿元。

百度“雨润2010投资”,可以得到290万条搜索结果。其中前四条分别是:雨润集团50亿元投资打造苏北第一高楼(2010年10月13 日);江苏雨润食品产业集团,拟在广东中山市投资170 亿元,打造国际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和国际休闲商务区两大项目(2010年7月20日);江苏雨润集团与西安经开区正式签约,总投资80亿元在草滩生态产业园 建设西北最大规模的雨润西安全球采购中心(2010年3月25日);短短一个月内,雨润连续两次公布巨额投资计划——2月8日,总投资110亿元的雨润总 部产业园在南京奠基;2月22日,雨润又宣布计划投资60亿,在青岛建设北方区域总部及科技金融中心等项目(2010年2月26日)。

雨润如此大规模的扩张并非是因为产能不足。据雨润食品财报显示,2009年,雨润的生猪屠宰产能达2555万头,居世界首位。而根据雨润在香港 2009年业绩发布会上公布的数字,当年雨润食品屠宰生猪979万头,显而易见,雨润现有产能的开工率(产量/产能)不足40%。

据大河网报道,2010年上半年,政府补贴和负商誉,占到雨润净利润的45%。商誉是收购成本超出本集团于被收购公司的可识别资产、负债及或者 负债净公允值所占权益的部分,(倘超出部分为负数,即为负商誉),将即时予以损益确认。也就是说,当雨润收购企业时付出的成本低于该企业的公允值时,这部 分的差额(负商誉),即期会作为净利润,计入其报表。

从雨润食品的公开资料来看,在河南,截至2010年6月30日,雨润食品共进行了5个项目的收购,除了河南福鑫和腾尔牧业外,在收购开封市康源 肉联厂时获得负商誉2329万人民币,在收购北徐肉类食品有限公司时,获得负商誉3906万港元,而唯一在收购商丘天晖肉类加工有限公司时付出了8627 万港元的商誉。

6年的时间,仅仅是收购获得的负商誉,雨润食品就从河南获得了将近1.9亿港元的净利润。这还不包括获得的政府补贴。从2005年到2010年上半年的5年半时间里,雨润食品获得超过11亿港元的政府补贴,占其同期利润的19.7%。

大河网报道指出,从2005年到2010年上半年5年半的时间,雨润食品所获得的负商誉和政府补贴合计16.9亿港元,占其同期利润的 28.8%。这意味着,雨润食品可以从企业收购和政府财政手里,获得年均3亿港元的利润。而雨润食品历年利润的将近三成,是由那些急于招商的政府、急于被 收购的企业所奉献。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