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扬子江牛奶黯然退市 光明友芝友退款现场摆售点

2012/5/1 16:07

《鄂商》记者 l 曹栗

2011年6月30日,拥有47年历史的本土乳业品牌“扬子江”(武汉惠尔康扬子江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扬子江”)突然宣布停产。

虽然这则停产公告最初只发布在当天《长江日报》和《武汉晚报》的夹缝一角,却依然引发震荡。

除去扬子江8万订户的奶款纠纷,更多的声音来自于对这个牛奶老企的惋惜,质疑,还有各种猜测:这是一直发展中的积重成疴,还是一场粗糙的危机处理,亦是背后另有故事?

断裂生产链

2011年7月21日,惠尔康扬子江武汉总部大楼。

靠近电梯的玻璃门上贴着一张白纸:“扬子江事务处理请到对面办公室”。而其对面大门左角则层层叠叠贴满从报纸上剪切下来,有关此次停产事件的报道。一则是扬子江的退款公告,一则是其在纸媒的表态——《“扬子江”承诺:一定退 就近退》。

办公室前台空置,里间人员不多,都在低头忙碌。在快速敲击键盘的声音中,电话不时响起。隔壁,武汉惠尔康扬子江高层正在召开紧急会议。

在距离宣布停产21天之后,所有的一切都在努力恢复平静。

期间总经理叶志明出来拿材料,虽然此前极少接受采访,但是须发花白的他依旧很好辨认。记者说明来意,他思索片刻,回答:“如果不嫌弃的话,你要等一下。”接下来他还有三个会议。

“最近我们没有下班时间。”武汉惠尔康扬子江人事行政部经理周燕武表示,目前公司正在集中全力解决订户退款问题。

据他介绍,此次停产事件主要波及武汉市场,涉及订户数目接近8万,奶款1000多万。自7月9日在全市开展定点退款以来,已退700余万。

如此大规模和大面积的退款,对于企业的资金和品牌无疑都是一场浩劫。周燕武也表示:“这是扬子江曾经预料到,但是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而对于停产原因,他说:“这是很多因素夹杂在一起,扬子江最后的无奈决定。”

周燕武称,扬子江在青山区工业三路的工厂年前接到政府拆迁通知。而通知下发后,企业在原区寻找土地重建工厂未果,另外一方面双方关于拆迁补偿没有达成一致,工厂截至6月底仍在正常生产。

“期间我们在黄陂圈了一块地开始筹建新工厂,原本预计今年11月投产,中间3到4个月的产品供应就由老工厂支撑过渡。”他说,“我们之前一直的构想是‘无缝对接’,但是最终事与愿违。”

这一“事与愿违”很大程度上与政府去年出台的乳制品新标有关:“三聚氰胺”事件后,国家相关部门要求所有乳制品企业自查整改,并按照QS新标重新审核并发放许可证。此次重审门槛大为提高,对奶企厂房、生产、检测设备等硬件设施都提出要求。一些较老的厂房则需大范围改造,武汉惠尔康扬子江也未能幸免。

周燕武介绍说,惠尔康扬子江的前身为成立于1964年的武汉牛奶公司,是当时武汉著名的老国有企业。1992年牛奶公司改制为扬子江乳业,2000年与厦门惠尔康集团合作,成立武汉惠尔康扬子江乳业有限公司,后者以51%的股份控股。2006年,惠尔康全资收购扬子江,成立武汉惠尔康扬子江乳业有限公司,保留“扬子江”品牌,从事乳品生产和订购。

就武汉鲜奶订制领域来说,扬子江在同友芝友、光明和九洲四分天下的同时一直锋芒毕露。然而,在2010年3月湖北质监总局公布的名单中,包括后三者的9家乳企通过新标审核,身为老大的扬子江却“意外落马”。

说是意外,其实也有一定必然,那就是扬子江的厂房问题。周燕武说:“扬子江之前使用的还是80年代的老厂房,那时候的厂房建设标准与现在来说肯定存在差异。”

同时他也强调:“除此之外,扬子江的这次整改与产品质量本身无关,我们拥有自己的牧场,不接收散户奶,奶源稳定可控,从未卷入任何质量事件。”

对此,扬子江在最初接到停产通知后曾找到相关政府部门进行协调。“当时经信委在对扬子江的原料和厂房进行比较客观的调查后,考虑到企业现状,曾在2011年3月底发文同意延期审核,允许企业现有生产许可证一直用到年底。”周燕武说,“但是对于质监局来讲,他们更多的是考虑食品安全问题,要求也更加严格,这个我们当然也表示理解。”

但是他表示,政府留给扬子江的反应时间也确实过于仓促。“我们去年10月底接到停产通知,要求今年2月完成整改,后来延期到3月。”他说,“按照这个时间进度来讲,很多工艺布局都要重新调整。”

基于对政府部门继续调解的希望,扬子江在2011年6月13日接到武汉市质监局书面的停产整改通知后,仍寄望于能“继续协商”,在6月到11月间完成新老厂房的过渡和交接。

“6月28日的时候,我们还和青山区政府以及质监局的领导坐在一起讨论这个问题。”周燕武说,“但是6月29日中午11点,接到最后通知,要求扬子江7月1日必须停产。”

6月30日,武汉惠尔康扬子江登报发布停产公告。周说,厂房关门当天“很多老工人都哭了”。但是接下来扬子江面临的不止内部的情绪动荡,还有更为浩大的社会舆论。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