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雨润集团问题频出 圈地补贴比杀猪来得快

2012/5/1 16:07

人民网编者按:6月30日,有媒体报道,雨润旗下附属公司陕西渭南生秦肉类加工有限公司(下称“渭南生秦”)将含有激素及致病微生物的“问题猪肉”推向市场,此为雨润“问题猪肉”事件。8月,北京雨润肉类加工有限公司又出现菌落数量超标烤鸭。业内资深人士——新华网财经频道总监聂道先认为,雨润集团之所以问题频出,主要雨润集团忙于圈地,无心杀猪。

据雨润食品(01068.HK)2010年的财报显示,公司获得政府补贴7.13亿港元,负商誉1.86亿港元,两者占净利润的32.9%。

陕西出现雨润“问题猪肉”

6月30日,有媒体报道,雨润旗下附属公司陕西渭南生秦肉类加工有限公司(下称“渭南生秦”)将含有激素及致病微生物的“问题猪肉”推向市场,此为雨润“问题猪肉”事件。

进入5月,合肥一家酒店反映,他们在采购的雨润火腿中,发现包装塑料膜和金属卡扣。随后,雨润集团旗下的雨润食品(01068.HK)股票应声下跌2.243%。

6月30日,有媒体报道,雨润旗下附属公司陕西渭南生秦肉类加工有限公司(下称“渭南生秦”)将含有激素及致病微生物的“问题猪肉”推向市场,此为雨润“问题猪肉”事件。

再之后,有香港媒体曝出,雨润集团董事长祝义材在安徽拥有一家生猪养殖厂,不过里面并没有猪,直指雨润骗取补贴。此举直接后果是6月底,雨润连日被大手沽空,股价暴跌。6月29日大跌19.8%,报收20.6港元,市值蒸发约93亿港元,创下雨润六年多交易历史上的单日最大跌幅,此为雨润的“洗盘事件”。

从双汇到雨润,前后仅仅三个多月。恍惚间,人们发现,最大的利好者反而成了紧接而至的另一个“牺牲品”。在一个不再被信任的行业内,覆巢之下,焉有完卵?

不禁要问,雨润真的够优秀吗?

北京雨润存菌落超标12倍问题烤鸭

针对北京市出现的问题烤鸭事件,北京雨润肉类加工有限公司回应称,出问题批次的产品,出厂时进行了外检和内检后,才发往市场的。菌落数量超标烤鸭可能是在运输等环节出现问题。目前,北京雨润正在调查原因。北京雨润也证实,目前下架的只是该公司今年4月4号生产的同一批次的老北京烤鸭产品。

记者在美廉美超市北京三里河店采访时,店里客服经理刘先生表示,接到北京市工商局的通知后,“雨润”问题批次烤鸭已全部下架。一位正在购买熟食的女士说,自己之前买过这类真空包装的烤鸭,但口感、品相都与现烤的烤鸭相差很多。不仅自己不吃,也不敢买给亲戚朋友。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籍保平教授认为,食品菌落总数不合格有多种原因,加工过程中初始的微生物控制不好,商场的包装过程中出现问题,都可能导致菌落指数超标。然而,食品菌落总数超标,就有问题。如果超标的食品菌落中含有致病菌,很可能会导致食用者出现肠胃不适的中毒症状。

雨润2010年获得政府补贴7.13亿港元

一份雨润集团与黑山县政府2009年3月签署的“肉类加工项目协议书”显示,雨润在当地的投资项目,不仅变相无偿获得194亩用地,还可获得政府补贴4000万元,政府贴息贷款5000万,另外还有“国家产业化龙头企业”系列优惠待遇。

时至今日,雨润集团在辽多个项目迟迟未完工。该集团在辽项目共26个,涉无偿拿地近5000亩。

不仅无偿拿地,雨润集团投资3亿元的黑山屠宰项目,还可获得政府补贴8850万元,政府贴息贷款5000万元。

按照国家政策,生猪养殖、屠宰等产业可获得国家农业产业政策扶持,可按企业投资额给予一定补贴。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2009年3月6日,黑山县人民政府与雨润集团签署合作协议:雨润总投资2亿,占地面积100万亩。

但4月11日双方签订的第二份补充协议显示:该项目改为“年加工200万头生猪项目,总投资3亿,占地194万亩。” 这份补充协议,将使雨润集团获更多补贴和优惠政策。

据第二份补充协议书第三款显示:“甲方(黑山县人民政府)特为乙方(雨润集团)该农业加工项目奖励(或补助)无偿扶持资金,在1500万元基础上增加400万元合计1900万元,该资金甲方根据施工进度先行分三批支付:项目奠基后10个工作日内支付建设资金700万元;主体框架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支付700万元;主体厂房封顶后10个工作日内支付500万元。本协议签字并乙方新企业注册后十个工作日内,甲方奖励乙方100万元农业产业化扶持资金汇入乙方账户。”

该补充协议第四条显示:“自本协议书签字之日起两年内,甲方协助乙方新企业向上争取农业产业化扶持资金等各类资金共计2000万元。”第五款显示:“甲方协助乙方企业落实贷款5000万元贴息。”

根据这份协议,雨润集团该项目投资3亿元,共可获得政府补贴8850万元,政府贴息贷款5000万。

按照协议,该项目建设周期为12个月,但当地知情者告诉本报记者,距离第一份协议签署已时隔两年半,该项目至今仍未完工。

(人民网)

原文地址: http://finance.qq.com/a/20110815/002194.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