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五粮液集团换帅:产权改革未有实质进展

2012/5/1 16:06

销售分权

先拿销售权开刀,分拆销售权后再集中

和多元投资相比,白酒毕竟是五粮液主业,这也是唐桥花精力最多之处。

2011年,五粮液股份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均同比上一年增长30%以上。尽管如此,但五粮液的“白酒大王”帽子已有些松动,销售收入仍保持全国冠军,但利税已被贵州茅台大大超过。

对肩负政府使命的唐桥来说,这无疑是巨大压力。今年,五粮液提出,要保持白酒销售收入和净利润20%增长。

“王是股份公司的董事,唐对王一直都很尊重。”知情人士透露,即使当了四年的五粮液股份董事长,但唐桥并没有完全独立。

随着时间的推移,唐桥先拿销售权开刀。

五粮液的销售权先被分拆。为了解决五粮液集团和五粮液股份之间的利益输送问题,2009年,唐桥以五粮液股份为大股东,五粮液集团持股20%成立了宜宾五粮液酒类销售有限责任公司,五粮液股份原来通过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以下亦称“进出口公司”)销售的内销、出口酒产品全部归入酒类销售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以彻底解决与进出口公司间销售方面存在的关联交易。

唐桥兼任该酒类销售公司董事长,副总分别是刘中国、朱中玉和刘有金。在唐桥主抓下,销售权力实现了制衡。

在集团销售层面,记者注意到,五粮液股份副总、现任五粮液集团总裁刘中国一直是进出口公司的法人代表,集进出口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于一身,但从去年6月以后,他已不再兼任集团进出口公司总经理一职。

分拆销售权后再集中。2010年10月13日,经五粮液董事会讨论通过,五粮液决定在华东区域设立营销中心,由朱中玉担纲。

国泰君安食品行业研究员胡春霞说,该营销中心未来将采用深度分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