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农业部回应:膨大剂西瓜可以吃

2012/5/1 16:06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北京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气温比往年要高,而被居民常用来消暑的西瓜,却有些“冰镇”。而这一切肇始于5月份媒体对江苏“爆炸西瓜”的报道。

因“膨大剂”的使用,整个西瓜市场都受到牵连,没有爆裂的西瓜也卖不出去了,全国很多地方的西瓜也出现滞销。

近日,农业部对“膨大剂西瓜炸裂事件”作出正式回应,称植物生长调节剂的毒性和残留量非常低,只要按照批准使用方法使用,不会出现安全事故。

事件曝光致西瓜滞销

为了响应村里的“万顷高效农业”的发展,江苏丹阳市延陵镇农民刘明锁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并借了年利息达两万的高利贷,承包村里的大棚进行西瓜种植。“啪”地一声,他给儿子盖房的梦想破碎了。

让刘明锁始料未及的是,整个西瓜市场的脆弱易碎,没有爆裂的西瓜也卖不出去了,全国很多地方的西瓜也出现滞销。

现在,距刘明锁家的西瓜爆裂已经近两个月时间,刘明锁所在的大吕村的诸多瓜农,对他的不满尚未完全消去。刘明锁认为自己很冤枉,他是第一年种西瓜,如果不是村委会当初承诺全程技术指导,他也不敢种,如今听从了村里聘请的技术员的指导,用药不当,导致爆瓜,“这个责任难道要我一个人来承担吗?”

大吕村瓜农们认为,刘明锁找媒体曝光,连累了所有瓜农,更对在媒体上发出不同声音的专家不满。

之前,面对蜂拥而至的记者,大吕村支书张董升有些愤怒,“膨大剂是国家农业部批准使用的,有毒没毒不是你我说了算,应该由权威部门来认定。”

江苏“西瓜裂瓜”经媒体报道后,各方面对西瓜开裂的原因以及对膨大剂的使用产生了诸多疑问。

昨日,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院张朝贤,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采访时表示,媒体的诸多观点,造成消费者心理恐慌,而直接受害者就是瓜农。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