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扬子江牛奶黯然退市 光明友芝友退款现场摆售点

2012/5/1 16:07

未知的未来

相比停产之初的各种骚动与质疑,在经历月余的后续处理后,停产事件似乎渐近平息。

“9号当天我们受理的退款就接近200来万,而现在每天的退款才10几万左右,并呈现递减趋势。”但同时周燕武也表示,对于未来“一切都要从零开始”。

除去8万订户的安抚,武汉惠尔康扬子江在三镇52个奶站的解租和处理,奶站和工厂员工的安置,都是一个大问题。

由于新厂尚在建设过程中,停业整改的时间至少要持续3到4个月,这期间老厂房已经有70%的员工办理离职手续。届时新厂投产,仅员工招聘培养这一项,又是一个不小的工程。

更为重要的是,由于类似的城市规划以及管理难度原因,扬子江此前在汉的5个牧场于2007年缩减为武湖农场一个。由于坚持自产牛奶,不收散户,扬子江的奶源骤减也迫使当时刚从惠尔康集团总部调任武汉赴职的叶志明做出决策:扬子江乳品退出商超,走订户路线。

另外,武汉惠尔康扬子江的在汉一直以巴氏奶(即冷藏奶)为主,并未做出非乳类产品的多元化尝试;同时由于巴氏奶对于冷藏保鲜的要求,一直走的是“城市乳业”路线,即市场辐射半径为150公里以内。此前扬子江在2003年也曾尝试向湖南拓展,却最终未果。

就在武汉市区的主体市场来说,平时扬子江订户一直稳定在10万左右,但时下正值暑假,学校订量缩减,保留基本订户8万。此次停产,几乎“得罪”到所有的直接消费受众。

叶志明也坦承,这次停产对于扬子江来说绝对是“重创”。

“至少在订户通路这一块,我们是没法再做了。”他说,“要培养和维护这个通路本身就非常艰难,扬子江此前一直为此不断填充资金,最多的一年亏损3000余万,这个局面直到2009年才扭转过来。”

而就是这条在叶志明眼中“用钱烧出来”的通路,如今遭遇拦腰一斩。“如果说重新启动这个通路,恢复到原来的状况,没有几千万,没有一年半载是基本不可能的。”他说,“扬子江本身不想放弃这条通路,但有哪个企业经得起这样的反复折腾?”

对于此前扬子江表示将借助这次停产整改实现产业升级,调整产业结构,重返商超的思路,叶志明用“目前看来不太现实”来回应。

他表示,扬子江退出商超已经接近4年,其间各品牌早已安营扎寨并残酷厮杀,对于扬子江来讲,商超的环境是复杂而全新的。而停产风波后,扬子江究竟将以何种模式的重返市场,叶志明表示集团“目前还没有一个清晰的架构”。

曾被视作扬子江手中“最后王牌”的黄陂新厂,目前基础建设已经完成。“如果没有停产事件,新厂在今年11月份肯定能投入生产。”叶志明表示,停产导致扬子江此前的过渡战略被打乱,又牵引出产品结构和发展战略等系列问题 ,如今面临“不敢装设备”的窘境。

同时他也强调,即便如此,扬子“不会退市”。“现在集团这边对于未来还在梳理和调整,我所讲的这些不一定是最终结果,只是现状是这样。”对于前路,他表示:“集团自己需要做一些努力,也希望政府做一些帮助和引导。”

对于大多被拍死在质量滩涂的奶企来,在“大头娃娃”和“三聚氰胺”事件中从未沾惹一星半点的扬子江一直堪为标杆。但如今因为厂房过渡而一夜沦陷,其间或错杂,或深刻,或因政策,或因管理而造成的困局,都值得正在乳品新标下生存的奶企借鉴和思考。

原文地址: http://finance.qq.com/a/20110815/004743.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