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央行北京调查称超6成居民认为物价难以接受

2012/5/1 16:06

央行营业管理部昨天发布的二季度系列调查报告显示,二季度,六成以上北京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据了解,此报告是基于央行营业管理部对1400户北京城镇储户进行问卷调查后得出的。

超半数居民认为物价将上升

根据央行营管部的调查数据,二季度,北京市居民物价满意指数为18.1,较上季和上年同期分别降低2.8点和1.1点,比2010年第四季度调查最低值18,仅高出0.1点,是调查以来的次低值。其中,64.3%的居民认为当前物价水平“高,难以接受”,较上季上升4.5个百分点;认为当前物价“可以接受”的居民比例为35.3%,较上季下降3.2个百分点。

同时,北京市居民对未来通胀预期强烈。超五成的居民认为未来3个月物价“将上升”。

限购政策降低居民消费意愿

在目前居民普遍感觉物价“高,难以接受”的大背景下,二季度,北京居民消费意愿减弱,仅21.1%的居民认为当前“更多消费”最合算,较上季下降0.4个百分点。

在消费意愿减弱的同时,43.2%的居民选择在当前的物价和利率水平下“更多投资”,较上季上升0.2个百分点。另有35.7%的北京居民选择“更多储蓄”,较上季上升0.2个百分点,其中,24.3%的居民选择储蓄用于“大额消费”,较上季上升4.2个百分点,38.1%选择储蓄用于“购买股票、债券、基金等”。

北京居民购车意愿低

从未来消费选择看,41.3%的居民选择未来3个月“准备旅游”,较上季上升11.9个百分点,并创下2009年四季度以来的新高。而由于北京的限购措施,选择“准备购车”的居民比例为12.5%,虽然较上季上升2.5个百分点,但该比例为调查以来的次低。

央行此前表示,虽然民生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对消费增长起到一定刺激作用,旅游消费和农村市场消费也有望保持快速增长,但北京市受机动车总量限制和房地产市场调控影响,汽车、住房相关消费将出现较大幅度回落,短期内尚无足够量级和潜力的新消费热点予以替代,消费保持稳定增长的难度较大。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