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酒企热盼政府招待用豫酒

2012/5/1 15:52

在河南白酒行业为豫酒复兴而艰难前行的今天,河南省相关部门终于“出手”,决定为振兴豫酒而发力。

昨日,记者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作为工业行业管理部门,该厅消费品工业处正在加紧编制河南省白酒产业振兴纲要,标志着振兴我省白酒产业工作正式开启。

纲要草案编制已完成

一个由政府牵头的规划,已经悄然展开。

这段时间,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张新芳和消费品工业处处长陈振杰走访了省内多家白酒企业。他们奔走的目的,是为了编制河南省白酒产业振兴纲要。

6月13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郑州召开了一场全省白酒产业振兴座谈会,这是近20年来,我省政府部门首次组织召开的白酒行业会议。13家豫酒骨干企业的负责人当日参加了此次会议。

昨日,陈振杰向商报记者透露说:在走访企业、召开座谈会的基础上,河南省白酒产业振兴纲要的草案目前已经编制完毕,正在向酒企等征求意见和建议。但至于该纲要何时能够实施,目前还不好说。

据了解,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为编制好振兴纲要,认真研究了豫酒企业所提出的流资、技改、税收、打假等问题。在编制河南省白酒产业振兴纲要的同时,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提出六项举措来推动一批企业实现10亿元的发展目标。这些举措包括严把产品质量关,增强消费的美誉度和忠诚度;加强品牌建设;争取政策和资金扶持;加大科技投入;明晰产权与塑造白酒企业文化。

说法 政府部门带头喝豫酒比给什么政策都强

河南宋河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晓光说,全国白酒市场容量为2000亿元以上,河南是全国最大的白酒消费省,每年的白酒消费量在150 亿元到200亿元之间,而豫酒在河南拿到的市场份额,连1/4都不到,是国内独有的现象。

“政府部门用豫酒招待客人,比给什么政策都好。”这句话是酒企负责人的共同心声。大家希望政府部门能带头喝豫酒,扩大地方名酒在当地市场的覆盖率。

“为了这句话,我们已经奔走多年。”河南省酒业协会会长熊玉亮昨日说,让政府部门用豫酒招待客人这一想法,近7年来,省酒业协会及豫酒企业一直没有放弃过。为了实现政府部门带头喝豫酒,大家选择过给省委、省政府领导写信,选择过通过人大提出意见和建议,但一直未能实现。

熊玉亮认为,政府如果要给大家帮忙,希望能够多给一些政策支持。比如各级政府、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再采购招标投标活动中,同等条件下要优先采购河南名优酒。鼓励各级政府在公务接待活动中,优先使用豫酒等。

背景

河南无超10亿元酒企

如今豫酒振兴,是源于豫酒曾经的辉煌。

1999年是豫酒的巅峰年份。在那个豫酒阵营最辉煌的年代,很多广告词至今还耳熟能详,“赊店老酒,天长地久!”“天下美酒多,宝丰酒好喝!” “东西南北中,好酒在张弓!”“东奔西走,要喝宋河好酒!”

然而,10多年后的今天,河南没有一家销售超10亿元的酒企。

据了解,全国年销售收入20亿元以上的酒企有几十个,10亿元以上的酒企就更多了。但率先复兴的宋河酒业,去年销售收入也不足8亿元。豫酒昔日的辉煌,如今也已是过眼烟云。

河南缺少龙头酒企,缺少知名白酒品牌,这或许就是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编制河南省白酒产业振兴纲要的出发点。

现状

豫酒复兴已引起重视

其实,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为编制河南省白酒产业振兴纲要而奔走之前,省商务厅便已经有了自己的一套豫酒复兴的思路。

早在今年3月份,省商务厅已向省政府呈报了一份《培育河南名酒促进豫酒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这份意见在被省政府批转给省财政厅、发改委、农业厅等单位征求意见后,目前正处在待批阶段。

依照还处于修改稿的“指导意见”,商务厅希望首批重点支持宋河、宝丰、仰韶、杜康、赊店、金星6大企业集团。同时,省财政每年要安排适当的专项资金,主要用于豫酒生产企业参加品牌创建。

“指导意见”的发展目标是,到2015年,我省酒类行业力争实现3~5家在全国有竞争力、影响力的品牌,培育8~10家河南名牌,争取实现 2~3家豫酒企业上市。

观点

有形、无形的手都要用

省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张占仓参加了6月13日的座谈会。

对政府相关部门出面制定豫酒产业的振兴规划,张占仓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作为与财政关联度较高的白酒产业,政府不应让其在下坡路上越走越远,也不应该完全放手。

张占仓说,在吃透国家产业政策的情况下,豫酒产业的发展应该充分使用好有形的手与无形的手,这样更有利于调剂市场出现的变化。

比如,在遇到经济危机的情况下,掌握政策的政府就可以出台一些刺激豫酒消费的文件,以便让豫酒产业得到长足的发展。从目前河南酒企缺少龙头企业、缺少品牌的现状来看,的确需要政府出台相应的振兴措施,来帮助豫酒复兴。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