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现如今 肉制品也有了“身份证”

2012/5/1 15:52

夹一片五花肉在嘴里时,你有没有想到过这片肉从养到加工是怎么来的?8月起,你只要发一个短信,就能知道你买的猪肉的来龙去脉。

记者昨从市商务局了解到,8月后,苏中首家肉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将在扬州试点。届时,市民可通过短信、网站和猪肉销售点的电子查询终端,了解到相应猪肉产品,从养殖、屠宰直到上餐桌的全程信息。据悉,市区4家生猪定点屠宰企业、20家重点农贸市场、5家单位餐厅和11个大型超市,将率先试点安装肉品追溯系统。

猪肉8月配上“电子身份证”

刚买的猪肉新鲜吗?猪生前吃的是什么饲料,产地在哪?许多市民购买猪肉时,都会心存疑惑。特别是最近几年,部分地区先后出现“瘦肉精”、注水猪肉,猪肉的健康安全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

“有了‘肉品质量信息可追溯系统’后,消费者这些疑虑都将迎刃而解。”昨天,市商务局透露,按照国家商务部的统一部署,我市将在今年8月份,率先在苏中地区试点建成肉品质量信息可追溯系统。

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建立肉品质量信息可追溯系统后,只要生猪进入定点屠宰企业,后腿就会打上一个专用的电子射频码或专用电子标签,此时,从生猪进场、检疫、屠宰、检测、肉品出场的全程信息管理,都将被记录在无线射频码和专用电子标签上。

经了解,通过射频工业读卡器,市民就可以直接了解猪肉制品的前世今生。工作人员说,无线射频码和专业电子标签,不但耐高温、耐油污、防潮、防水、抗挂钩金属干扰,对人体没有危害。因此,市民食用无线射频码和专用电子标签肉品后,可放心食用。

一张票就能识别肉品的前世今生

今后,消费者到农贸市场内或超市购买猪肉时,可先查看经营户是否使用了电子追溯条码秤,再查看两章一证,最后查看电子标签(无线射频码)。商家在销售猪肉时,也会根据规定向每一位消费者打印一张生猪产品溯源票据,票据上就印有猪肉追溯码,所以消费者只需登录“政府生猪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溯源网站”,就能了解到自己所购猪肉的前世今生。

市商务局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消费者,从8月份开始,如果在已实施生猪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建设的区域内购买猪肉时,发现经营户经销的生鲜猪肉没有电子标签(芯片和两章一证),市民可拨打12312向市商务局进行举报。

怀疑肉品不新鲜,三种方式可查询

据介绍,肉品进入销售环节后,执法人员只要用手持读卡器,就可以读出电子标签中的相关信息。因为电子标签的全部信息,都将通过肉品质量追溯系统,与生产屠宰企业、经营户、集体伙食单位的屠宰专用控制器、电子秤、电子查询系统、电子追溯条形码、肉类批发流通安全信息追溯系统、监控系统相连。

而消费者在购买肉品时,只要收集好经营户通过电子追溯条码秤,打印出附有追溯条形码的收银条即可。工作人员说,与普通的收银条不同的是,由电子追溯条码秤打印出来的追溯条形码,除了标明重量、单价、总价、摊位号等信息外,收银条上还印有一串数字“食品安全追溯码”。

消费者可以通过通过销售终端查询系统、手机短信以及上网查询三种方式,全程追溯查询猪肉制品的质量情况。

据悉,数字“食品安全追溯码”除了可追查问题猪肉的来源外,还能遏止所售肉品出现的短斤少两现象。因为电子追溯条码称,将由国家商务部、省商务厅、市商务局、区(县)市商务四级部门,远程24小时全程监控。在这种情况下,提醒消费者注意,我市“肉品质量信息可追溯系统”,一般只能查询20天以内的猪肉制品信息,因此,发现问题要及时查询和举报。

今后,“无芯片”生猪将禁止销售

“今后,‘无电子标签’生猪将禁止销售。”昨天,市商务局如是明确表示。工作人员称,我市试点上线的“肉品质量信息可追溯系统”,预计在8月以后投入使用。届时,未打“电子标签”的上市猪肉制品,职能部门将按照规定严厉查处。

根据试点“肉品质量信息可追溯系统”建设情况,全市将逐步由市区向其他县(市)区依次推广;而到明年年底,全市将实现肉品质量信息可溯源全覆盖。此外,通过全程质量可追溯体系进入超市、卖场销售的猪肉腌腊制品,也将通过类似身份证的电子标签,同样可以追溯肉料的全场质量信息。

20家农贸市场和11家超市等率先试点

经了解,根据国家商务部规定,我市试点建成“肉品质量信息可追溯系统”后,试点单位将24小时通过“肉品质量信息可追溯系统”,全程报送生猪收购、屠宰、销售、配送、食用等电子台账。

试点单位包括绿苑食品有限公司、祥泰食品有限公司、城北屠宰场等5家定点生猪屠宰企业;石塔、萃园、宝塔、解放桥、四季园、美琪、新城花园等 20家重点农贸市场;扬州大学、扬州中学、扬大附中等5家重点集伙单位;大润发、苏果、世纪联华、沃尔玛、农工商等11个大型超市卖场;另有1家冷链配送企业。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