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乳品涨价 厂家两头得利

2012/5/1 15:52

继1月调高部分产品售价5%~10%后,雀巢昨日宣布从8月1日开始部分奶粉、液态奶上调价格,平均增幅低于5%。本报记者采访中发现,今年不少乳企都以原料奶价上升为由调价,但部分奶农反指奶企出现价格垄断,收入不升反降;消费者也因为预备涨价而产生提起购买的想法,生产商利润两头吃进。

雀巢打响今年乳品涨价第二枪。继1月调高部分产品售价5%~10%后,雀巢联系人昨天告诉本报从8月1日开始部分奶粉、液态奶上调价格。平均增幅低于5%。此次调价不包括婴儿配方奶粉。

奶价已连续两月下跌

“在过去一年原材料及能源成本已显著上涨。媒体已频繁、广泛并且仔细地监测和报道了涨价的信息。中国和海外的原材料价格一直持续攀升,这些压力已影响到CPI。”雀巢昨日给本报的声明说。

据悉,国内外多家一线乳品生产商今年先后直接或换奶粉包装涨价,平均涨幅一成。但是据全球最大乳品出口商恒天然数据,国际全脂奶价格已连跌两月,6月卖价又跌了3.6%。

涨价前消费者多提前购买

不过,昨日,记者从家乐福、华润万家、TESCO、百佳、广百百货、广州友谊、天河城百货等多家大型连锁商场了解到,并没有收到雀巢相关产品的涨价通知,目前雀巢也没有促销商品。

记者从多家商场了解到,一般情况下,如果供应商要涨价的话,通常会提前1个月通知商场的采购员。

不过,多家商场也表示,一旦涨价消息传出,商家就会加大相关产品的库存量、消费者也会产生提前购买甚至多买的行为。

市民黄莉莉一直都是光顾雀巢牌子,家里人喝的奶粉、咖啡都是这个牌子。黄莉莉就表示:“如果要涨价,那我也只好提前购买尚未涨价的。”

奶农:奶粉涨价自己没受益

“在过去一年,我国原料奶价格上涨了30%多,而我们的零售价格只上调了不到5%。”雀巢给本报声明说。不过,牛奶涨价的利润似乎未被奶农赚去。据调查,雀巢在华奶源地黑龙江双城的奶价远低于其他地区。去年双城雀巢平均生鲜乳收购价是1.95元/公斤,同省的尚志市却能达2.8元/公斤。

2008年有关部门规定奶站主体必须是牧场、合作社或乳制品加工企业,双城奶农只能向指定奶企送奶,价格由企业说了算,形成奶价“自然垄断”局面。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分析师陈连芳对本报说,乳企再涨价将不得不考虑消费者是否愿意继续购买,高价位或会导致消费量下降。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