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新资本再引洋奶粉竞争战火

2012/5/1 15:52

继广西皇氏甲天下上市半年之后,近日记者获悉,主营婴幼儿配方奶粉和牛初乳的蕊盛蕊5月份也在美国纳斯达克低调上市。这家婴儿儿奶粉市场的新兵,对惠氏、雀巢、美赞臣等婴幼儿配方奶粉巨头似乎难以造成威胁,不过联系此前饮料巨头娃哈哈进军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等可以预见,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竞争格局将增加很多变数。

现状

多路资本争抢洋奶粉市场

据了解,蕊盛蕊进军高端婴幼儿奶粉市场的时间并不算很长,2001年其新西兰蕊盛蕊乳业集团成立,2006年,蕊盛蕊(广州)乳业有限公司成立。成功上市后,现在蕊盛蕊旗下包括了新西兰蕊盛蕊乳业集团、新西兰咪咪多滋冰川水有限公司、蕊盛蕊(广州)乳业有限公司、蕊盛蕊(深圳)乳业有限公司、芯生(深圳)广告策划有限公司、蕊盛蕊乳业东营有限公司,产品线涵盖乳品、保健品、快消品、广告传媒等多个行业。

据透露,蕊盛蕊从2007年开始筹备上市计划,上市后成功融资2亿美元,其负责人告诉记者,借助这些资金支持,蕊盛蕊接下来将推出两款零售价分别为388元和488元的高端新品。“今年蕊盛蕊的目标是保三亿争五亿。”

而在蕊盛蕊之前,进口奶粉市场资本的较量已经十分激烈。澳优乳业近日对外公布,斥资50万欧元,与法国最大的乳品巨头索迪雅集团旗下子公司诺帝柏欧就成立合营企业订立意向书,与法国及欧洲的乳品、婴儿食品专家及科研中心共同开发研究,将最新的乳品产品介绍予中国的消费者。早在5月,从未涉足奶粉业的饮料巨头娃哈哈以“洋代工”的模式进军高端奶粉行业,奶粉从荷兰生产完毕后直接进口到国内进行销售。

据中投顾问机构的调查数据显示,近几年来,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正以每年两位数的增长速度迅速发展,2010年中国的乳制品市场将达到200 亿美元的规模,而其中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规模可达80万吨、300亿元人民币。婴幼儿配方奶粉已被公认为是中国最赚钱的市场和行业之一。

据中国奶业协会理事、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分析,美赞臣、雅培、惠氏、雀巢、多美滋等少数洋品牌的销量已经占据整个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半壁江山。“其市场销售额已占到65%,销售量占40%。5~6个品牌的销售总额已经超过100亿。”

问题

洋奶粉年均涨价15.5%过快

高端婴幼儿奶粉市场前景普遍为业内所看好。随着各路新资本的加速进入,市场扩容是否能随之而动呢?王丁棉认为应该重视消费者的购买力因素。据了解,今年以来一众洋品牌奶粉品牌借综合成本上升、换包装、配方升级等理由轮番涨价。据王丁棉介绍,从2006年至2009年这几年对洋品牌奶粉提价情况看,总涨价累计达62%,即年平均涨价幅度达到15.5%。近半年来又已连续提了2次,售价好像芝麻开花一样,在节节高。

“在一片通涨声中,婴幼儿奶粉的售价不宜提升得过快过高。涨价太多、定价太高,也会影响到市场容量实质性的增长。”王丁棉说。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