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身份门”事件之后 澳优奶粉销售不如意

2012/5/1 15:52

近日,有证券机构发布数据显示,澳优乳业的1-5月销售情况不尽如人意。考虑到国内城市的销量增长减速、以及3-4线城市贡献推迟,该机构将澳优奶粉的2010-2012年的盈利预测下调30-37%。

去年10月,澳优奶粉遭遇了著名的“身份门”事件,被媒体揭露出“充当着贴牌生产的角色”,有误导消费者的嫌疑。婴童产业研究中心认为,在三聚氰胺之后,由于国内消费者对洋奶粉在安全、品质上产生了依赖,一些企业就利用消费者重视“进口奶粉”的心理,标榜产品高端、进口,来获得市场和消费者认可,这对企业和奶粉行业今后的发展及其不利。

去年10月8日,澳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香港联交所,澳优乳业此次IPO以4港元定价,集资总额12亿港元,招股价相当于2009会计年度市盈率19.6倍。澳优乳业一直以高端奶粉市场为目标,在市场销售上,澳优一直标榜自身是“国际品牌”,但是近期,媒体却披露,澳优只能称得上是“中间商”,而不是奶粉生产商,国际品牌更算不上,只是在国内市场有销售。

婴童产业研究中心认为,娃哈哈将会成为澳优奶粉的有力竞争对手。从目前披露的信息看,娃哈哈奶粉与澳优奶粉的价格接近,澳优以澳洲进口卖点,娃哈哈以荷兰进口为卖点。

据婴童产业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09年澳优奶粉的毛利率达到49.4%,年度纯利为1.82亿元。

在去年澳优乳业的招股书中,该公司称将以招股所得的三成金额投资或收购上游奶粉相关资产,目前正对多个投资机会进行洽谈,收购对象将集中在澳洲。

“身份门”不只是澳优一家,几个月前,施恩也被消费者和媒体报道出“假进口”的身份。施恩奶粉“美国品牌”的身份被告知“施恩公司、包括施恩品牌完全由华人拥有”,而其标榜100%进口奶源被查处来源于山西一家奶粉基地。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