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网售有机肉20元一斤仍火爆 是否有机遭质疑

2012/5/1 15:51

网售“有机肉” 身份遭质疑

20元一斤预售仍火爆 是否“有机”不能卖主自己说了算

商家网上发帖,称自家饲养了1年零3个月的“有机猪”即将出栏,消息立即勾起了消费者对“未催肥”猪肉的无穷回味;此猪还未被宰,连骨头带肉就已被预订一空。但也有消费者对其检疫环节是否安全及如何认定提出质疑,难道卖主自己认定没喂任何添加剂就可以被认定是有机猪?

6月1日,一条名为“绿色农庄6月8日左右宰猪,欲购从速”的帖子,出现在金地格林小镇等若干个小区论坛。发帖者称,绿色农庄计划在6月8日端午节前,宰一头自养了1年零3个月的有机猪。价格为25元和20元两种。虽然比市场上的普通猪肉贵出不少,但此帖一出,记者从发帖人彭先生处了解到,仅过了几天的工夫,网上网下的几十名消费者就已将该猪抢购,“连猪杂碎都没剩下。”

发帖人彭先生称,自己在平谷东高村有一片4亩地的农场,养猪10余头,鸡300余只,此外还种植了玉米和蔬菜,“都是有机食品。”彭先生说,他的有机猪不喂任何添加剂,食物是自产的玉米和青菜,饲养一年多,才长了300来斤,“一头猪每天要吃6斤粮食,不同部位的猪肉,卖25或20元一斤,我连本儿都回不来,之所以以这么低的价格卖,是为了创牌子。”

昨日上午,记者联系到之前买过“有机猪肉”的李女士,李称,有机猪肉跟普通猪肉比,后者嚼起来就跟木头似的,“听说有机猪肉对养生有利,能保证健康。”而李女士的邻居庞小姐则认为,还是到超市买来的肉吃着放心,“先不管这是否真是有机猪肉,如果到商家处去买猪肉,担心他们的屠宰、检疫等环节是否有问题,听说不允许个人屠宰、销售生猪啊?再者,如果网购后由其送货,那卫生等方面就更没保证了。”

■相关部门

有机验证需严格程序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农业部兽医处,就“生猪是否可由屠宰场代宰后自销”一事询问,工作人员称,市内有部分屠宰场接受代宰业务,生猪可在符合检验检疫规定的情况下,由屠宰场代为宰杀,但出栏拉往屠宰场前,需经过动物卫生防疫部门的检疫,“允许自销,但必须具有屠宰检验报告,宰杀过的猪身上须盖有紫色检验章。”

而彭先生称,他的有机猪是托关系拉到顺义屠宰的,有检疫报告,但猪身上没有检验章,但其坦承,由于规模较小,自己的有机猪并未获得相关资格认证。

昨日,记者联系了国内一家有机食品认证机构。工作人员说,有机食品的认证主要看两个方面,“拿有机猪来说,首先应看其生长过程中,是否摄入过含有添加剂的食物,其次,该猪从小到大,绝不能被注入或服用任何药物。有机猪肉的认证需要严格的程序。”关于“有机猪是否真具养生功能”的质疑,记者采访了农业部饲料工业中心陆文清先生。陆称,有机猪和经过浓缩饲料催肥的肉猪相比,只是在口感上有差异,“消费者食用有机猪肉,摄入人体内的添加剂比较少,但也谈不上什么养生功能。”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