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食品安全管理仍然是短板

2012/5/1 15:51

“深圳市中心区每天至少有300万人需要吃早午餐,但白领的早午餐供应和食品安全都没有得到解决,不少白领每天吃的是‘黑快餐’、‘地沟油’,存在巨大的食品安全隐患。”在两会上,食品安全特别是都市白领的就餐问题,再次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有委员为此开出了药方——推出放心早午餐“供餐汽车”,用汽车集中配送解决白领吃饭难题。

在此前党代会提出的八大举措中,大力提升民生幸福水平也是其中重要的一条,而安全管理特别是食品安全更是被放在重要位置,这说明老百姓对幸福感提升的感受,至少包含两层意思,一是各种公共服务的改善,二是要消除公众感知方面的不安全因素。食品安全事关老百姓的最基本需求,在公众幸福感知中的权重非常高。

食品安全涉及方方面面,要管好并不容易。白领的早午餐供应问题,更是早已市场化,对市场化的问题我们显然不能再用计划经济的方式进行管理。代表委员的建议出发点虽好,但却未必行得通,在市场环境下政府也要尊重市场的力量,不宜也不能动用过多的行政资源对市场进行干涉,更不能利用行政资源,去占领都市快餐主渠道。

让白领吃饱、吃好,显然是一个系统工程,它需要各方共同努力。首先,政府虽然不宜直接干预城市快餐的经营主渠道,但可以出台相关优惠扶持政策,推广中央厨房、集中配送等新营养快餐模式,扶持一批龙头企业。其次,要发挥好现有食品安全监管机制的作用,强化对现有快餐企业,特别是中小快餐店的监管,对动态的食品安全来说并不是有牌有照就能保证百分之百安全。第三,消费者要擦亮眼睛,尽量不吃“黑快餐”,通过挤出效应将“黑快餐”赶出市场。消费者用脚投票,是对市场最有效的监管。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