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湖北成立首个油菜产业联盟

2012/5/1 15:51

在美国低价转基因大豆涌入中国,造成东北部分国产大豆压榨企业停产时,国内首个油菜产业联盟近日在武汉成立。这一产业联盟的成立,被视为提升国内油脂企业市场份额、挑战“洋油”地位。

油菜产业联盟由湖北洪森天利油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北奥星粮油有限公司、中粮祥瑞粮油工业(荆门)有限公司等14家鄂企组成。联盟成立的目的是借助集体优势,进一步做强做大菜籽油品牌,以期在以“洋油”为主导的食用植物油市场争夺话语权和定价权。

不过,大部分人对油菜产业联盟是否真的能掌握市场话语权、挑战“洋油”霸主地位提出质疑。

被边缘化的国内油脂加工企业

湖北是我国油菜第一大省,有“世界油菜看中国,中国油菜看湖北”之说。湖北油菜年均种植面积为1700万亩,种植面积和产量均连续15年居全国之首。令人尴尬的现实是,在国外转基因大豆的步步紧逼下,以国产大豆、菜籽等作为原料的油脂加工企业举步维艰。

“我国是食用油非常贫乏的国家,自给率不到40%,长期以来国外进口各类食用油占据中国60%以上的市场。”昨日(5月31日),湖北洪森天利油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龚正林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在国产大豆压榨企业面临绝境的时候,湖北菜籽油企业难以独善其身。据了解,虽然是油菜大省,但是该省菜籽油企业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均较低,甚至在省内市场,消费者也不能说出几个菜籽油的品牌,和菜籽大省的地位甚不匹配。

“优质菜籽油含有高达85%以上对人体有益的不饱和脂肪酸,被誉为东方橄榄油,但由于优质菜籽油在国内只拥有较小的市场份额,油菜产业长期单兵作战没有形成产业整体优势,早入为主的以国外转基因大豆、花生为原料生产加工的大豆油、花生油凌厉的宣传攻势使我国更具营养、安全、健康的优质菜籽油被大众忽视。”龚正林表示。

有望提升国产菜籽油品牌形象

油菜产业联盟的成立,让众多油菜加工企业看到了曙光。在他们看来,这种“抱团”争抢市场份额的形式将有望打破“洋油”长驱直入的现状,提升国产菜籽油品牌形象。

龚正林表示,油菜产业战略联盟的建立对发展我国油菜产业、倡导营养健康消费理念、提升国内优质菜籽油品牌价值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产业联盟成立后,所属企业生产的菜籽油将按照政府指导价格进入市场,借以形成整体品牌优势。同时还将建立专项资金,给予联盟成员在配备设备、建设原料基地等方面的扶持。联盟企业所生产的菜籽油还有优先进入湖北省内各超市的资格,企业申报省级和国家级相关项目也会被特殊照顾。

一位业内专家认为,通过借助产业战略联盟的品牌推广,借助联盟科技平台,可以大大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为我国油脂加工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

短期暂难改变现状

然而,大部分人对油菜产业联盟是否真的能掌握市场话语权、挑战“洋油”霸主地位提出了质疑。

“北方人不怎么吃菜籽油”,中国植物油行业协会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菜籽油的消费群体主要集中在长江流域,而其他地方的人并没有吃菜籽油的习惯,要改变这种习惯恐怕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做到。

除习惯问题外,进口转基因大豆油价格低廉也是不争的事实。在价格战面前,菜籽油企业处于劣势。

同时,我国的粮油生产加工长期在粗加工、低水平、低价位运作,产业利润空间小、产品科技含量不高、产业链不长,产业联盟要改变现状,任重而道远。龚正林在看好菜籽油前景的同时也表示,短时期之内通过战略联盟的作用抵挡国外品牌的入侵、短时期之内提升优质菜籽油品牌价值也是不现实的。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