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统一否认收汇源 外界认为汇源寻外部资源是上策

2012/5/1 15:47

着可口可乐和汇源恋情的告吹,无数双眼睛都在盯着朱新礼,看这位开创中国果汁新局面的江湖大哥下一步要怎么走。

昨日,一号绯闻对象统一对于“是否有收购或者参股汇源的打算”的回答干净利落,“没有”。但是这并不能消除外界对于汇源再卖的猜测。有报道援引内部人士消息称,“出售给可口可乐的计划失败后,汇源再次出售的计划‘正在讨论之中’。”
昨日,记者向汇源求证此事,对方并未回应。分析人士表示,汇源接下来的出路可能是继续寻求出售机会、继续如常经营以及和其他资本合作共同发展内地果汁市场。

北京CBCT品牌营销机构董事长李志起表示,对于汇源来讲,引入产业资本,既获得资金又引入有经验的高管方为上策。

统一称没有收购或入股打算

随着汇源有意再卖消息的泛起,统一成为重点“怀疑对象”。李志起表示,这种猜测有其合理性。一方面汇源随着在上游的大笔投入,经营有一定压力。两者有过合作渊源,双方人马也较为熟悉。而从统一这一方面来看,他们的战略重点也是饮料,两者存在互补性。

据公开资料,统一2005年就抢在达能与可口可乐之前参股汇源,但由于台湾当局规定台企投资大陆金额不得超过企业净值40%,此项交易最后流产。统一总经理罗智先不久前曾表示,要不是受上述条件的限制,汇源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投资标的。昨日统一企业(中国)投资公司总经理特别助理杨寿正通过短信给记者的回复显示,无论是收购还是参股,统一都没有这方面的打算。

事实上,汇源的现金流状况到底如何,外界尚无从得知。东方艾格果汁行业分析师陈静表示,朱新礼原本是希望通过和可口可乐的交易获得一部分资金,用于上游。交银国际分析师刘子洋则认为,这半年内,不论汇源本身业务或是整个行业均没有重大的变化。虽然收购计划告吹,但应该不影响汇源的市场。

朱新礼的三条路

招商证券分析师王小涤表示,汇源2008年的中报业绩已经让人堪忧,营销不得力、新产品销售并无达到预期业绩。她认为目前汇源的股价基本可以反映汇源的价值。

对于接下来汇源的出路,李志起表示,一是继续出售,但是找一家整体收购已不太可能,因为都有可能罩上垄断的罪名。二是自救。“这一条路相对时间长,难度大,与朱新礼的内心想法也是不符的。”李志起表示,如果是要自救,汇源就要两条线出击,一方面进一步优化渠道,改变短板。同时上游原料的建设也不能全然放弃。汇源的产业链条拉得比较长的,朱新礼不是没有成功的可能,但是会比较辛苦。

第三条路在李志起看来是汇源的上策,就是寻找外部资源的支持。这一方面,财务投资者可能性不大,因为已经有了华平、达能等。产业资本是比较可能的,无论是采取参股还是合资的办法。而以汇源的资源和影响力,找到这样的合作伙伴也不是难事。

李志起表示,产业资本的介入,既能引入管理经验,又能引入资金,“目前汇源内部产生接班人的可能性很低,如果产业资本进入,输送一位有经验的高管,朱新礼处在一个超然的地位,也可以摆脱管理压力。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