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汇源:正研究上游基地项目 政府垫支征地款

2012/5/1 15:46

宁夏平罗10万亩耕地错过春播,政府已垫支1000万征地款

不论我们承认与否,在汇源果汁——朱新礼辛苦养大的这头“猪”的身上,已经延伸出一条牵动着多方利益的产业链。它所影响的,已不仅仅是汇源和可口可乐。

汇源叫停上游基地建设的消息,让一直热切盼望着汇源到当地建厂的宁夏平罗县招商局局长任学成很紧张。

任学成3月22日刚跟汇源通过电话,汇源方面的答复是:目前公司正在战略调整,具体情况要等通知。“我们没有接到汇源方面任何暂停基地建设的消息和通知,这几天我们一直非常关注事情的进展。”任学成说。

记者就此事联系了汇源副总裁谢全明,他表示“目前基地建设项目还没停,集团正在研究此事。”

已经错过春播

据了解,汇源方面当时派了一位项目经理人在平罗县协助工作,驻扎了3周左右,前期征地工作已经完成,下一步准备地勘工作。因为土地相关手续还缺汇源方面盖章,项目经理人在3月18日回了总部,随后传出并购失败的消息,截至昨日,汇源项目经理人还没有回来。

目前该项目已经正式签署了协议,被当地政府以“发展壮大枸杞优势特色产业,延伸枸杞加工产业链,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增加农民收入”等好处广泛宣传。宁夏的各级领导也非常重视,为了尽快推动该项目实施,实现2009年底工厂投产目标,当地政府说服农民,机关干部下乡帮着农民准备种植枸杞工作。

仅以平罗县为例,2009年增加了4万亩枸杞种植基地,加上原来的共10多万亩。在厂房建设方面,平罗县政府已经向农民征收了200亩耕地,按照每亩5万元的补偿款,政府已经先行垫付了1000万元。

当地一位果农告诉记者,4月份之后就到枸杞播种的季节。“按照枸杞生长周期,6、7月份就能挂果,一直能够收获到10月底。”相关人士介绍,“目前耕地已经错过了春播时节,很难种植其他庄稼。”

当初签署协议的时候,汇源承诺解决土地问题后会先期支付一笔5000万款项,根据协议相应条款,如项目不能按时完成,责任方将承担相应损失。

“说实话,我们相信汇源不会轻易停止项目建设,毕竟是大企业。与汇源合作,发展地方资源和经济是利国利民的好事情。万一停工,损失是小事,我们怎么跟老百姓交代呀。”任学成无奈地说。

汇源的两难境地

北京神农绿林食品有限公司是汇源成熟基地之一,与北京汇源公司常年签订经销合同。记者从该公司了解到,该公司每年给汇源集团供应2000万斤红果,这让周边村里的150户农户每年增收1万元。

资料显示,截至目前,汇源已在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30多个地(市、县)建立了工厂,连接着400多万亩水果基地。

对于汇源叫停上游基地建设一事,大部分政府部门人员感到惊讶,表示目前还没有听说,没有收到任何相关通知。

公开资料显示,在并购过程中,汇源的战略转型计划其实也在同时推进。从2008年9月至今,汇源集团先后在湖北钟祥、辽宁本溪、河北隆化等地投资建厂,累计投入已达20多亿元。根据汇源内部人士透露,考虑到与可口可乐合并后的转型,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汇源便陆续在人员安排、渠道整合方面提前做了不少准备,包括裁减涉及终端方面的渠道和品牌方面的工作人员等。

最初决定并购,朱新礼有意往上游产业链转型,并已投入了巨资。由于前期上游建设的投入,让汇源提前投资了近20亿元。目前公司的流动资金已不充裕,另据报道,未来3个月内,朱新礼将可能拿出近8000万美元资金赎回华平基金的投资。据汇源果汁2008年6月30日数据显示,这相当于朱新礼要倾尽汇源果汁目前全部账面现金。另外,还有近7亿元的流动负债将在1年内到期。

如今并购未获批准,摆在朱新礼面前的首先是如何应对销售市场激烈竞争以增强企业的持续盈利能力。这对于40多岁开始创业、经历无数风雨、多次利用资本运作顺利抽身的朱新礼来说,可谓进退两难。

汇源目前在全国已有22家果蔬菜汁生产工厂,汇源方面称,“并购被否之后,汇源需要重新进行招商等工作。”

据悉,汇源集团各地经销商已经在进行业务强化演练,以期在最短时间内提振渠道战斗力。不过上海商情信息中心分析师吴朝晖认为,目前果汁市场竞争激烈。汇源虽然在纯果汁、中度果蔬汁等方面占优势,但在整个果汁饮料(25%含量以下)市场中只占6%左右的份额,摆在汇源面前的,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