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中粮建仓储拉动需求 进口大豆持续扩大市场份额

2012/5/1 15:46

两大食用油巨头大兴土木 进口大豆压境

进口大豆猛于虎,并有持续扩大市场份额的势头。

为方便大豆等油籽原料进口,占据中国食用油市场最大份额的新加坡丰益国际(Wilmar)集团日前低调启动江苏泰州的合资港口建设;而中国本土最大的食用油生产企业中国粮油控股有限公司(00606.HK)投资1.6亿元新建仓储设施,此举也将进一步拉动对进口大豆的需求。

泰州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发布消息,该集团与丰益集团签署协议,双方合作成立泰州永安港务有限公司,建设泰州港永安作业区二期工程,将兴建两个 4万吨的杂货码头泊位,设计年吞吐量为130万吨,预计今年底建成。该项目总投资2.8亿元,丰益集团投资1000余万美元,永安港区将成为丰益集团国内原料调拨中心。

昨日,泰州港务集团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未对《第一财经日报》作出评论。丰益国际旗下益海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穆彦魁对记者表示:“我们从国外进口的大豆到港后只能租用别人的仓库存放,租金很高,这个港口建设好以后,将是我们第一个自有港口,这个港口的主要作用将是辐射江苏及其周边地区。”

业内人士表示,合资建设自有港口意味着丰益国际在中国的食用油产业链已经基本成型。中华油脂网信息主编郭清保说:“此前丰益国际的销售和加工渠道都已经建立,但是进口大豆到港后能不能存进仓库,有多少能存进仓库,都要看别人的脸色,现在将物流环节控制在自己手里,大豆进口的时间、数量都可控,这才是丰益国际投巨资建港口的真正原因,实际上租用仓库的费用并不多。”

丰益国际2007年年报显示,截至2007年12月31日,该集团在中国的油籽压榨产能达到1165万吨,2007财年由该集团经手进入国内的大豆与谷物数量达到1083万吨,中华油脂网的研究报告显示,丰益国际的油籽压榨量占到全国总量的28%。据中华粮网的数据,益海嘉里占有国内整个食用油市场的40%,在小包装食用油市场的占有率甚至超过50%。

郭清保认为,丰益国际在中国建设港口表明看好中国食用油市场的前景,中国本土最大的食用油生产企业中粮国际做出了类似的判断。今年春节以后截至 3月17日,中粮国际先后三次发布公告,在江苏、湖北、天津建立三家合营企业扩充油籽和食用油存储能力,中粮国际累计出资1.6亿元。

郭清保说:“多个仓储设施连续上马表明中粮国际对食用油后市很有信心,仓储设施建好后,下面的环节就是扩张油脂产能。”中粮国际在2008年半年报中表示:“由于本公司的产量已经接近饱和,故本公司已制订计划,通过新增项目或扩充现有生产设备,冀能到2010年将产能增加逾50%。”

中粮国际油籽年压榨能力约为490万吨,是中国本土企业中最大的食用散油与油籽粕生产商之一,使用的大豆为进口的转基因大豆,棕榈油的原材料则来自东南亚,根据其最新业绩预报,2008年利润将增加180%。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