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中国鸡鸭肉可能5年卖不进美国

2012/5/1 15:46

■美参议院通过歧视性限制条款,奥巴马一签就有效 ■中国商务部称将诉至WTO

“727条款一出,出口美国的道路就更难走了。 ”昨日,听说美国参议院通过歧视中国禽肉的条款之后,上海大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销售部的徐小姐长叹了一口气。

根据727条款,美国政府不得就“解禁中国禽肉”进行拨款,这将使中国相关产品未来5年都难以重返美国市场。由于参众两院已相继通过,只要奥巴马签署,此条款就将具备法律效力。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昨日强硬回击称,美方上述做法严重违反了WTO规则,损害了中国禽肉业界的正当权益。

姚坚表示,将就727款中对中国熟制禽肉采取歧视性限制的做法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诉讼,并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中方企业:

暂停家禽出口美国

在接受晨报采访时,大江集团徐小姐表示,近年来美国一直对中国禽肉出口设限重重,727条款一出,公司更不可能将产品销往美国,“目前我们专攻国内市场。只有等到大气候、大环境变好后,才有可能外销美国。”

“原来我们曾经有过意向,现在暂时也不打算将产品出口到美国。”广东江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采购部负责人魏先生透露,美国参议院通过了727条款,如果再启动外销美国的计划风险比较大,也比较难做,“目前公司的禽肉产品主要销往香港市场。”

此前,已有来自山东、黑龙江、内蒙古、广东四省的超过100名人大代表,代表禽肉业界向商务部等相关部门提出紧急建议,强烈要求暂停美国禽肉进口。商务部:

将向WTO提起诉讼

“美方上述法案在中国国内引起了强烈反响,中方将向WTO提起诉讼,并将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力。”针对美方的做法,姚坚态度十分坚定。

姚坚指出,随着中国禽肉产业的发展,生产集约化、规模化和标准化水平的提高,该产业已建立起了符合国际标准的全过程质量控制和管理体系,有效保障了出口禽肉产品的质量卫生安全。

姚坚表示,目前,中国熟制禽肉已出口到日本、欧盟等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质量安全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

姚坚还透露,中美两国为此曾进行过多次磋商,美方也多次明确表示,对中国熟制禽肉的解禁已不存在食品安全等技术问题,只是履行法律程序。因此,美方提出这一歧视性的贸易保护主义条款,实在是“态度恶劣,有失公允”。美国禽蛋协会:

仍在努力争取“破冰”

“727条款只是美国政府的观点,不代表企业与美国百姓的观点。”美国家禽蛋品出口协会上海代表处负责人施先生向晨报表示,他们很关心也很关注这一事件,如果中国为此与美国打一场贸易战并不可取,“协会打算在今年5、6月份继续努力,争取早日‘破冰’。”

“这条道路很难走,但我们正在努力。”施先生表示,为了搭建中美双方进出口的沟通桥梁,上海代表处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组织美国官员来中国洽谈。“前年美国好不容易达成意向,同意中国用美国批准的原料加工禽肉熟制品然后出口美国。”施先生强调,能够取得这样的成果实属不易,但不少中国企业认为使用美国、加拿大原料是一种歧视,不愿用这种方式出口到美国。“ 中 国 不 能 一 直做‘YesMan’,有时顶一下,反倒能让美国尊重我们。”对这一条款,WTO事务咨询中心专家高永富教授说。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