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面粉增白剂:先论证还是先禁止?

2012/5/1 15:46

国面粉生产行业长期以来使用增白剂,提高面粉的白度,有关专家认为长期食用增白剂,对人体的累积损害无法估量。诸多业界人士等多次呼吁禁止在面粉加工中使用增白剂,但至今日依旧无法杜绝。卫生部有关部门表示,相关评估工作仍处在讨论过程中。

至今仍没有禁止在面粉中使用增白剂,仅仅是因为关于增白剂对人体有无危害还处于讨论过程中?这不得不让人奇怪,早在2001年我国面粉加工行业的65家大企业就曾联名向有关部门呼吁禁用增白剂,到现在已经有8年了,相关评估工作都没有结果。要知道这可是关系到生命健康安全的重大问题,我们能承受得起这么长时间的论证吗?从卫生部有关部门表示来看,增白剂对人体有没有害,还要论证。也就是说,还不能确定增白剂是不是安全的,可是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却先允许把它添加在面粉中,要想禁止不使用,除非先要证明它有害。

不妨看看欧洲是怎么管理食品的。在食品安全上,欧盟立法采用“预警原则”,意味着那些已经被证明无害的食品添加剂才能够使用,这和我们的管理多么不同。 2002年7月1日起施行的《食品添加剂卫生管理办法》第六条规定:申请生产或者使用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的,应当提交省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认定的检验机构出具的毒理学安全性评价报告、连续三批产品的卫生学检验报告等资料。

我不知道面粉中添加的增白剂是不是有这些资料验证,如果有,资料证明上是怎么说的?如果没有,它为什么就被允许添加了这么多年呢?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