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华润雪花2.85亿收购琥珀 啤酒巨头收购战将提速

2012/5/1 15:46

者昨日获悉,华润雪花啤酒在13日宣布,以2.85亿元收购位于山东北部的琥珀啤酒。起初将先收购其九成权益,随后还将在3年内拿下其余的一成股权。

山东省啤酒销量全国排名首位,青岛啤酒一向重兵把守。华润雪花这次在山东突围,就是希望覆盖山东北部大部分城市。

百威母公司A-B拥有青岛啤酒27%的权益,直到被英博并购后才稀释了资本联系,转让约两成给朝日啤酒。

此前,华润雪花也在2月26日宣布将安徽、辽宁、浙江三家地方啤酒厂收归旗下,分别拥有安庆天柱啤酒、辽宁松林啤酒和浙江洛克啤酒80%、85%和100%股权,收购总投资成本7.49亿元。

“这些收购是华润雪花整个战略的一部分。”国金证券食品饮料业分析师陈钢对本报表示。华润雪花一直沿东北—四川—长江下游先后布局。除了浙江目前英博仍较为强势占四成份额外,在安徽与辽宁雪花啤酒已分别拿下七成、六成分额。

至于挺进山东,陈钢以青岛啤酒2年前在雪花腹地成都落子为例,称雪花在山东设厂能起到类似的扰乱竞争对手的效果。琥珀啤酒所在的邹平县,邻近滨州、济南、淄博和东营,地理位置出众。

SABMiller在高速并购之际,百威英博正把“平稳合并、协同优势”作为今年首要工作。不过,刚刚出席完百威佛山厂开业仪式的百威英博中国总裁程业仁对记者透露,金融海啸带来了并购机遇,中国啤酒行业还有很多中小型的啤酒厂没有完全整合,给百威英博也提供了机会。

日前,华润雪花啤酒宣布在山东首次设厂,这也是两周内该公司收购的第4家地方啤酒厂。在百威英博正忙于整合在华业务时,另一家外资巨头SABMiller正透过雪花加速攻城略地,而市场第三的青岛啤酒在淡化和百威英博的资本联系后,“火并”大战一触即发。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